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瞭望塔护林员一家的中秋节

2022年09月13日16:58 |
小字号

近几年,徒步长虫山“火了”,但在长虫山上,“火”是一对夫妇最不愿看到的景象。守望长虫山十几年的杨树留夫妇,今年也依然坚守岗位,在长虫山瞭望塔度过中秋。

早上七点,长虫山还在安静的沉睡中,杨树留徒步一个小时,从山下带回了采购的食材和生活用品。把东西交给等候多时的妻子文正兰,他便马上回到了瞭望塔,作为长虫山瞭望塔护林员,从2005年以来,他和妻子的工作地点和卧室就在长虫山瞭望塔的顶楼,塔就是夫妻俩的家,家就是护林防火的第一线。

杨树留说,每年从12月1日进防火期以后,瞭望塔护林员就要随时都在瞭望台的顶楼值班,几乎不能下楼,夫妻俩就轮换着值守,所以睡觉也在顶楼,两人习惯了最早也要12点以后才能睡觉的生活。

瞭望塔是一座三层楼的圆形建筑,为了能24小时观测,每一层的墙壁几乎大半都被玻璃代替,卧室在三楼,被环形的玻璃走廊围在中间,卧室里只有简单的两张单人床和一张桌子,桌子上有一台小小的电视。这台电视是女儿给老两口买的,女儿担心两个老人会觉得寂寞,但在这张桌子上,杨树留做得最多的还是观测和记录数据。

2005年,当时瞭望台刚刚建好,之前的几名护林员都适应不了艰苦的环境,没待多久就下山了。那是杨树留第一次走进长虫山来到瞭望塔,天一黑,只有“呼呼”的风声和虫鸣声陪他度过漫漫长夜,因为儿子的嘱托,他守住了这片山,但是一个人,总会有不能一直守在塔上的时候,后来,妻子也来到了山上,杨树留夫妇就这样接过了防火瞭望塔的任务,一待就是十七年。

十多年来,夫妻俩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的家,最近这几年,这里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二人也吃上了自己种的豆子,虽然有时候买日用品上下山还不太方便,但两人还是坚持了下来。杨树留知道,如果对地形不熟悉,根本无法准确预报火情、火位。到山里之后,每天驻扎在山上,杨树留有时间都在山头林间徒步巡护,熟悉情况。如今,杨树留和妻子已经对长虫山观测范围内的山头地形、交通道路等分布情况了如指掌。每次出现火情,他都能第一时间准确报出起火地点、火势、风速、风向。

吃了晚饭,切了月饼,老两口静静地坐在窗边看月色四合,中秋节到了,小儿子杨保云打来了电话,问候了两位老人的身体,也说到自己要中秋值班,没有办法上山看望老人,两位老人只是不断嘱咐儿子要好好工作,别太担心自己。

偌大的房间显得有点空空荡荡,杨树留夫妇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如今已是三代同堂,儿子们都承担着五华区应急救援和护林防火工作,女儿在迤六社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岗位坚守,孙辈们也陆续走上了一线应急救援工作岗位,祖孙三代,有八个人的工作都与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和基层社区工作有关,杨树留夫妇的护林员工作更是全年无休,所以虽然是中秋,一家人也很难见面。

山下的城市次第亮了起来,山上的灯塔静静地守护着这座宁静的城市。杨树留照常通过对讲机向山下报了平安。

在五华区,有无数的家庭像杨树留一家一样,坚守着自己工作,守护着这个城市,中秋团圆,对他们来说,虽不能相见,但一起坚守岗位,也是另一种“团聚”。(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李韬 余音瑶 黄正刚 窦体乐 杨淼茹 黎明瑶(实习))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