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昆明五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09月06日11:43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昆明市五华区,有着60多年房龄的云南民族学院北院小区曾饱受雨天淹积水困扰,有居民自嘲是“逢雨必涝”、暴雨“看海”。现如今,完成改造后的云南民族学院北院小区即便是遭遇大暴雨,也不会淹水。

位于民院路225号的云南民族学院北院小区教职工宿舍区建于1958年至1995年间,最早的至今已经建成64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排水设施落后导致的排水不畅问题愈发凸显,最后发展到逢大雨必淹,严重的时候,小区居民出行受困,莲华街道出动皮划艇转移受困居民,通过抽水进行助排。雨天淹积水成为小区居民们共同的“烦心事”,每逢下雨居民都担惊受怕,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学府社区党委书记付红艳介绍,小区共有19栋,44个单元,490户居民,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雨天淹积水的时候他们直接出不了门。

52岁的龙彩莲在云南民族学院北院小区21栋1楼居住了30年,她告诉记者,她住的21栋是整个小区地势最低的地方,改造以前只要一下雨,这里都会被淹,也是淹水最深的地方。雨大一些、积水深一些的时候,腿脚不便的她回家都需要家人背。在她家墙上,还能清楚的看到之前淹水留下来的痕迹。

为从源头解决云南民族学院北院小区内涝问题,莲华街道多次召集区水务局、业界专家召开协调会,分析内涝产生的原因,探讨根治方案,多次实地勘察和对居民进行走访,反复论证解决方案,最终对沟渠进行改造和清掏,增挖150方的雨水井和20方的污水井,并设置了两台可进行自动抽排的抽水泵,自动监测水位及时抽排。

完成改造后,经过今年的雨水的考验,小区再也没有发生过内涝。街道了解到小区的供水系统铁管埋在地下几十年,跑水漏水情况严重,住户家里常出现不出水和水里有铁锈铁渣的情况,在改造中对供水管道全部换新,并解决水压不足的问题,让居民可随时顺畅用到干净水。同时,平整了小区道路,重排了电线电缆,加装了LED路灯,粉刷了楼道,新建了垃圾房,新修了小花园等,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积水的“顽疾”得以根治,新颜取代旧貌,老旧小区的居民们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2021年以来,莲华街道坚持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烦心事”,列出治理任务清单,将地上和地下一并纳入改造,启动242个庭院雨污分流和11个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

莲华小区是已经完成“地上和地下”全面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教场中路社区书记常雯介绍,莲华小区是一个有30多年房龄的老小区,小区居住人群有老年人多、困难人员多、外来人员租住多的特点,此前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环境秩序较为脏乱的老旧小区。

通过改造,平顺的沥青路面延伸至单元门口,每个单元都安装了防盗门,合理分配空间“腾挪”出了停车位,在居民活动广场设置健身器材和供休憩的景观长廊,规划出了多个绿树环绕的小花园,新建了凉亭和多个文化景观,画起了彩绘墙,还对小区消防设施进行添补、修缮了楼道、围墙、新增非机动车棚、绿化提升、增设文体设施等,小区的安全度和舒适度都得到提升。

自实施庭院雨污分流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莲华街道确定了“一院一策”的分类施策,每个小区改造都多次召开现场专题会和居民意见征求会,反复修改完善设计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施工,尽量避免影响居民生活,力求做出最好成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莲华小区和民院小区40栋1575户11.6万平的改造提升成果换来的居民笑脸和点赞,就是最好证明。

下一步,莲华街道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做好庭院雨污分流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不仅改造好,更要管理好,将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杨武 昂杰)

来源 :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