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普洱景东

十天 他们用镜头记录下浙大与景东的十年

2022年07月29日11:58 |
小字号

今年是浙江大学参与定点帮扶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工作的第十年,近日,浙江大学传媒学院部分师生来到景东,开展了为期10天的以“传媒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团用影像记录多维景东,探访彝族非遗文化的延续传承,寻迹乡村振兴的产业之路,并在这一过程中挖掘十年来在景东大地上拼搏奋斗的浙大身影,以传媒力量,讲好景东故事。

实践团成员与景东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座谈。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践团成员与景东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座谈。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践团到达景东后的第一程是到青云村探访、记录彝族非遗文化的传承故事。此后,成员们循着“紫金普洱”的诞生故事,深入调研负责组织生产该品牌茶叶的标杆企业,记录“紫金普洱”全流程的生产工艺,探寻高原茶厂中的茶农故事。

十天里,实践团成员们还采访了景东产业振兴首席专家陈再鸣教授。多年来,陈再鸣教授带领野生菌项目团队,以野生菌生态系统功能促进为抓手,一以贯之地践行“两山理论”,使景东野生菌人工生态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

实践团还探访了由浙江大学专家团队指导支持的景东无量山乌骨鸡原种保种场。十年来,在浙大与景东的共同努力下,无量山乌骨鸡原种保种场实现了让乌骨鸡变身“金凤凰”的实践童话。

实践团与当地群众合影。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践团与当地群众合影。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十年来,浙大持续派出党政骨干扎根景东一线,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已累计选派59名成员奔赴景东,通过支教搭建“扶智”与“扶志”的知识桥梁。后续,实践团还将持续产出系列视频,以影像为眼,以传播为媒,共叙景东故事。(薛顺琳)

来源: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