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

云南富源:供电有保障 生活更舒心

2022年07月25日14:52 |
小字号

“2021年全年跳闸次数达37次,经过2个月的高效运维,连续2个月实现故障停电‘零’目标。”看到这组数据,承担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富村镇2万多户10多万人生产生活用电的供电所职工们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今年以来,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群众用上优质电、稳定电、满意电,富源县通过专项巡视准确掌握线路运行情况,细到对每个绝缘子、每颗拉线镙丝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一线一册”并输出至问题库。组织专业人员对线路开展监察巡视,对常规巡视整改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巡检,并出具监察性巡视报告,班组制定责任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将隐患缺陷整改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基础数据质量。

统筹巡视时发现的隐患,建立“一隐患一清册”,通过班组会议综合研判台区隐患缺陷具体情况,拟定初步治理方案。区分自主治理或项目治理,双管齐下开展隐患缺陷治理工作。以隐患、缺陷问题为导向,以计划为龙头,结合作业必要性、施工资源、管控资源、物资材料制定任务计划,确保隐患治理及消缺工作按时按质开展,班组任务件件有落实。

在隐患缺陷治理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富源以开展国家防灾减灾专项行动为契机与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协调,向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上报线树隐患、设备缺陷带来的危害,对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与地方党委政府形成共识,在基层一线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各村(社区)全力配合开展工程施工协调、线树隐患治理。

线路发生故障后,运用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断路器分析研判并缩小故障范围,采取人巡+机巡、直流试送仪测试、超声波巡检仪等多种方式精确定位故障点,建立了典型抢修作业文件包、抢修工器具包,在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快速响应、拿来即用、照单清除,最大限度缩短了抢修复电时间。

通过巡视排查、隐患治理、快速抢修、优化网架结构等举措,线路供电可靠性得到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6月底,全县10kV中压线路故障跳闸同比2021年1—6月减少76次,中压线路故障率同比降低7.15次/百公里·年。故障跳闸率的有效降低,10千伏电网的健康运维水平和供电可靠性稳步提升,为全县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张杨若楠、邓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