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普洱西盟

云南西盟:“摆擂赛绩”为乡村振兴加油赋能

2022年06月29日11:37 |
小字号

工作干得怎么样?走上“擂台”比比看!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充分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开展“基层党建大比武、大擂台”活动,以互学、互评、互促,激活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池春水”,高效推动西盟县“四高四区”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集成充电,以实训“引”实学

西盟县委组织部制定印发《西盟县2022年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暨“擂台比武”实施方案》,列出5个目标任务,细化7项内容,设置3类评比等次,按照党(工)委自选动作绘制路线图,形成“组织部门搭台,基层组织唱戏,党员干部学习”的活动格局,全面总结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形成互学互鉴、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实施过程中通过成果展示、经验交流、“比武亮剑”等方式查找差距,由“无形抓、抓无形”到“有形抓、抓有形”,倒逼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着力解决基层党建链条“拧不紧”、整体工作质效“上不去”、重点难点问题“破不了”等问题。

打擂争先,以实干“促”实绩

此次擂台赛围绕“党建示范、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上擂比武”,现场观摩或汇报工作实绩,通过展示发展变化的形式,避免纸上谈兵,提高体验感和参与度,突出实战实效,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经得起检阅,看得见成效,学得到经验。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跑出肉牛产业“加速度”;西盟县勐卡镇马散村党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让幸福新歌传边寨;西盟县中课镇班箐村以党建为笔,擘画民族团结“同心圆”;西盟县岳宋乡岳宋村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17个党组织围绕特色亮点和工作品牌上台“比武”。观摩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充分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今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及时谋划好、推动好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要干好”的思想转变。

“此次大比武达到了‘以考促练、以练促用’的目的,有效检验了我们乡(镇)组织委员的学习成果,让我们找准了薄弱环节,为下一步补强知识短板明确了方向。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政策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西盟县新厂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娜司领说。

典型引路,把变“盆景”为“风景”

观摩结束后,在小结会上,各乡(镇)组织委员围绕基层环境治理、党员教育管理、疫情防控引导等现实课题,开展“头脑风暴”。组织交流,结对研讨,让组织委员畅所欲言讲出“好想法”,群策群力谋划“金点子”,通过思想碰撞、智慧交锋,实现经验共享、问题共解、互助共进。按照“点准穴位、戳到麻骨、体现辣味”的原则进行“红脸式点评”,避免讲成绩“浓墨重彩”,谈问题“轻描淡写”,听评议“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家通过问题查找,评出差别差距,聚焦工作成效亮相,赶考结果亮分,后进末位亮剑,避免“述而不改”“一述而过”,将比武成绩作为基层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既比出动力也比出压力。

此次擂台比赛,为各乡(镇)提供了学己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前进的平台,不仅能直接督促各乡(镇)寻找差距,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还能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

“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动力,拿出敢打敢冲的豪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创先争优的锐气,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西盟县勐梭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魏希廷说。(叶布拉、陶丽)

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