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普洱宁洱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纪委监委

以“组合拳”助推村集体经济“提档加速”

2022年06月15日11:28 |
小字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村级集体经济强不强、农民钱包“鼓不鼓”,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对此,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纪委监委在挂钩帮扶的同心镇石膏井村,以“组合拳”来助推村集体经济“提档加速”。

据介绍,为激发该村自身发展动力,宁洱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新模式。如今,帮扶成效不断显现,石膏井村村集体经济逐渐形成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迈出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健全机制,精准帮扶。自挂钩帮扶以来,宁洱县纪委监委成立了“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帮扶工作。同时,选派3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农村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到挂钩村开展具体帮扶工作。通过深入田间地头遍访、走村入户、群众会议等方式,收集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短板问题,以村组为主战场、以群众为切入点,全面分析到村到户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规划。

摸清“家底”,正本清源。一个地方要发展,干部是关键。宁洱县纪委监委从紧盯“关键人”入手,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督促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严明换届纪律,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石膏井村村“两委”班子队伍强起来。通过换届,调整班子3名,7名班子成员全部是致富能手,大专学历以上2名,平均年龄从50岁降至45岁。在宁洱县纪委监委的协调推动下,实施乡村人才“归雁”工程和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人才信息库,通过“对外‘引’、对内‘培’”的方式,储备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2名,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

多渠引水,多元发展。农村不缺资源,缺乏的是将资源转化为资本的有效途径。宁洱县纪委监委帮扶指导石膏井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分析”“大摸底”行动,对2017年至2021年上级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以及集体资源和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摸底、分析,进一步理清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等方面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思路,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最终确定“四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实践发展模式,即:城镇拉动模式、租赁经营模式、产业带动模式、探索“QQ农场”模式。

强化运用,共享成果。共享成果,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核心目的,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在村集体“腰包”鼓起来之后,石膏井村在宁洱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把30%村集体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确保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用于发展公益事业,主要用于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8%用于教育文化事业,奖励小学至高中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全优生”;18%用于提升人居环境,购买垃圾清运车垃圾箱,治理村组内污水横流现象,购买管道集中排放组内污水;8%用于民生事业,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8%用于乡村旅游发展历史文化收集和展示;8%用于补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兰岚)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