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普洱西盟

云南西盟

肉牛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主力军“蓄电赋能”

2022年06月15日10:21 |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2022年度普洱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培训西盟培训班,对西盟县51名乡(镇)分管肉牛养殖相关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乡(镇)科技志愿者进行全员轮训,为第一线乡村振兴主力军“蓄电赋能”,持续跑出全面振兴乡村“加速度”。

培训现场。李明丽摄

培训采用理论知识集中授课、实地观摩实操学习的培训模式,邀请各行业专业人士就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肉牛养殖政策理论培训、肉牛养殖实地操作培训等内容开展培训,既丰富理论知识学习,又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为什么要干?要怎样干?要干成什么样子?”培训会上,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入库、资金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指导,鼓励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宣传员”作用,做好村民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

截至目前,西盟县共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14个,共计划投入资金51115.78万元。2022年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254个,已开工建设207个,开工率81.5%。通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努力实现“基础更牢、产业更兴、环境更美、生活更好、边疆更稳、党建更强”的目标。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你们可以通过牛的体温变化,以及看牛鼻子是不是湿漉漉的,判断牛是否生病。”在南亢村肉牛养殖厂,企业技术人员一边详细讲解肉牛科学饲养技术、肉牛圈舍建设与饲草料加工、肉牛产业政策、肉牛常见病的防治技术等相关技术要领,一边认真地操作演练。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不时拍照记录,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通过‘理论+实际’的培训方式,我学到了肉牛养殖饲料的配制方法、肉牛接生技术,学到的都是实用的知识。回去我准备养20头牛,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养牛发家致富。培训让更多的养殖户学到科学养殖技术,在创业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把养牛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勐卡镇科技志愿者娜很说。

“作为分管肉牛产业以及农业的副镇长,听了相关老师对西盟县肉牛产业政策的讲解,我对政策理解更透彻了,对饲草的种植与选择,对肉牛疾病防控有了更深了解。下一步我将结合此次培训成果,将政策讲解到位,将技术指导到位。”勐梭镇副镇长岩专说。(李明丽)

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