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红河

马领导一家过上了好日子

2022年05月16日14: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居住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哨冲镇曲左村的马领导,心里像喝了蜂蜜一样甜——家里建了三年的三层小楼,眼下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铝合金大门、半落地大玻璃窗、露台,简约而不失大气。

“到现在建房带装修花了30多万元。第三层是我动手建的,院子是我硬化的,墙砖地砖也是我自己贴的,省了五六万块的工钱嘞!”马领导乐呵呵地说道。

马领导和李玉芬在自家新房前。邓楚瑜摄

谁能想到,马领导一家,此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1969年,曲左村一户姓马的人家新添了一个男婴,在那个尚不能解决温饱的年代,婴儿的爷爷给他取了一个颇有寓意的名字——马领导。马家有六兄妹,马领导排行老三,彼时家里经常借粮食吃的情景,他至今历历在目。

马领导的妻子李玉芬是外村人,1996年两人结婚时,马家祖孙三代9口人还挤在土坯房里,两间昏暗的房间和2亩水田、数亩山坡地,便是长辈能拿得出给小两口过日子的全部家当。除此之外,马领导娶媳妇时借的1000多元彩礼钱和1000多元的办喜酒钱,只得由他和妻子偿还。

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女儿和儿子先后出世,让这个小家庭其乐融融。然而,马领导的女儿小时候身体弱,经常就医,开支的医药费让本就拧巴的生活更加拧巴。

耕地有限,门路不多,两个孩子读书,家里的年收入不过8000多元。2013年上半年,马领导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转机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红河州烟草专卖局按照红河州委、州政府部署,挂钩帮扶包括曲左村在内的2个村委会、13个自然村。

驻村工作队就位后,在对挂钩帮扶的19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基础上,以户为单位制定了精准帮扶计划,千方百计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2016年,马领导和李玉芬便摘掉了穷帽子。

在逐户开展精准帮扶的同时,红河州烟草专卖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70余万元,对包括曲左村在内的13个自然村实施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素质提升、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改善等帮扶项目,帮助乡亲们不仅摘掉“穷帽”,还要过上好日子。

口袋鼓了起来,马领导合计着把家里的老屋换成新房。2020年年初,马家的新宅开工建设。

手里的余钱多起来,马领导的观念也转变了很多。去年春节期间,李玉芬的妹夫从浙江打工回乡过年,问及马领导和李玉芬是否愿意同去时,两口子一口答应。这年3月,在妹夫的介绍下,马领导和李玉芬去到浙江成为了打工一族。

去年,马领导和李玉芬及两个孩子在外打工的纯收入,加起来超过12万元,成了村里的富裕户。看着气派的新屋,若是不知道他家的过往,很难相信他家曾是贫困户。

今年由于要把新屋建好,马领导和李玉芬没有外出打工,自个儿动手建房的同时,还抽空种了几亩小米辣,多少也能补贴家用。

看着新屋一天一个样,两口子脸上经常挂着笑容,乡亲们来参观时夸赞几句,马领导虽然说着“一般一般”等谦虚话,但嘴巴早就咧开着笑。

前几天,马领导的老熟人、来自红河州烟草专卖局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到他家走访,了解脱贫以后的情况,围着新屋里里外外参观了一遍后,和他开起了玩笑:“你这‘领导’,当家当得好哇!”马领导乐哈哈地指着李玉芬:“这个家,她才是领导嘞!”(邓楚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