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山水澄江

初心不改 春山可望

2022年05月11日16: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回顾2021年,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党总支把党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先导地位,坚持把“玉溪三农先锋”党建品牌建在田间地头,给基层党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在党建融合业务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该局党总支立足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定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努力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践行者

“在岗一分钟,就要干好60秒”,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许宁在基层耕耘了30多年,除了与农民搞好关系之外,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理论学习,在和往常一样到责任片区落实好生产指导任务后,也不忘坐在党员活动室里认真摘抄学习笔记。

“离岗不离党、离岗不离心”,入党快20年了,这位扎根基层的老党员始终坚定信念,扎实稳健、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他所在的龙街工作站一直坚持以每周不少于一次的频率组织召开站务工作会议,会上及时开展政治学习。“党员既不会退休,也不会褪色。”许宁说。

在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像许宁这样的老职工比比皆是。该局制定“三严”工作条例:严明学习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考核监督,推进党总支专题学、周例会集中学、科室部门集中学、领导班子挂钩领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度,该局党总支共开展集中(专题)学习47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70次,全面提升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澄江市“森林抚仙湖-高端特色小产区”鸟瞰图。乔雪摄

做“永葆为农情怀”的奋斗者

该局党总支将为农服务放在第一要位,聚焦农户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机关全员下沉基层挂钩联系农户,开展生产技术管理指导提质增效服务工作。

“因为有技术员的帮助,机关职工挂钩帮扶,每到生产转折点都来提醒我落实技术措施,2021年是第一年栽烟,收益已经远超我的期待了。”00后种植主体洪润豪感激地说。

自2018年澄江市实施土地流转政策以来,抚仙湖边涌现出大批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做栽烟创业的新型种植主体,他们作为新时代的农民主力军,虽没有熟练的种植技巧,但他们肯学肯干肯钻研,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指导下,他们纷纷在径流区的土地上找到了人生的出彩舞台。

2021年,洪润豪与哥哥栽种50亩,亩产值达到5000元/亩,作为第一年种植的新手,这两位“后浪”也算是真正在家门口掀起了属于自己的“浪花”。

但径流区的土地上,远远不止一个洪润豪这样的新手种植主体。

聚焦让不懂技术的新型种植主体也能增收致富,2022年,该局党总支研究制定工作指导手册,内容涵盖各生产环节,并将各生产环节关键技术要点细化、量化。

为种植主体探索增收创效新途径

“今年这种新收购方式可真是给我们省了不少时间和工钱。”2021年承包了67亩土地的种植大户施丽花说,“澄江市烟草专卖局一边安排预检员提前为我们预检张贴二维码,一边是在收购环节免去二次验级,还让我们跟着货车一路到库区感受工商交接过程,增长了不少见识。”

从第一炉烤烟开始,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对抚仙湖径流区特色特需品种提前使用二维码进行预检,对其中的17户诚信种植主体实施“入户直收直调”试点工作,通过改变以往定点收购的方式,在农工商之间建起诚信桥梁,在交售环节为农户节约成本200—300元/吨,真真正正为农户带来了实惠。

探索科学栽种新方式

2021年,澄江市在抚仙湖径流区计划种植特色特需品种1.2万亩。为深挖澄江生态优势,探索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该局党总支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森林抚仙湖-高端特色小产区”试点工作,选择最优的种植区,高密度开展土壤改良工作,制定施肥配方,定制专用肥料,探索科技栽种新方式,成功实现种植面积357亩。

龙清文正在记录土壤PH值、电导率等实验数据。胡婉婷摄

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就是要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干一行爱一行,做什么学什么”。2022年,该局党总支把“技术瓶颈难题”变成“科研任务清单”,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专门成立科技实验课题项目工作专班,打造老中青人才梯队,对重茬田块和重点区域进行土壤检测、自制“三合一”营养土配方,结合职工挂钩服务联系农户,将测土施肥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

龙清文就是工作专班的一员,20年法学专业毕业的他,在进入岗位后迅速找准定位,以归零心态积极面对新挑战。“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从学习基本的土壤取样方式方法、pH值酸碱度、电导率测量仪器的操作流程、到能够根据土壤的酸碱程度判断如何施用有机肥、客塘土来改善环境促进生长……他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写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在专班里,还有许多这样的青年员工。

为农办事初心坚定、为农服务勤恳前行,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发展之路,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心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胡婉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