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安宁新闻

安宁市已免费体检138329人次

2022年03月07日09:13 | 来源:今日安宁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市已免费体检138329人次

“我今年已经45岁了,这是第一次体检。因为体检费用高工作也忙就一直没有体检,这次全民免费体检有好几个项目的检查,对我们来说太实惠了。”正在排队领取体检表的村民张兴荣满是感激的说。

惠民便民 守护群众健康

2021年,云南省安宁市全面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按照“全面覆盖、免费提供、自愿参检、城乡均等、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全市组织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截至2021年11月15日,已组织并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138329人,并建立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安宁市立足推进“健康安宁”建设,在全省率先进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面推进城乡电子健康档案建立。在全民免费体检工程实施前期,市卫健局积极组织体检团队、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增加体检设施设备、完善健康体检信息系统以及体检人员分类筛查等,把全民免费体检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全民体检工作于今年5月份开始,各村(社区)、街道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市民可就近到安宁市二级以上6家医院、通过审核的民营医院及妇幼保健院体检。距离体检医院较远的村(社区),市政府还专门准备了大巴车,统一送村民入城体检。

家住在八街街道凤仪村的王晶婷一大早就乘坐政府准备的体检大巴到达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昆钢院区。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排队登记、填写信息、领体检表……刚测量完血压的王晶婷说:“以前没有体检的意识,现在可以免费体检了,对我们百姓特别好。现在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了,感谢政府能给大家安排这么好的事。”

分段体检 超前保障健康

“我们针对不同年龄段高发性疾病设定不同的体检套餐,中小学生增加视力检测,针对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加做心脏彩超,目的是发现有可能存在的先天性心脏病,避免在激烈运动当中发生意外猝死等情况。”安宁市卫健局副局长张燕玲说。

此次全民免费体检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体检的项目也有所不同,其中,小学一年级增加心脏彩超项目,初中1-3年级增加血压、色觉,高中生增加胸片,40岁-64岁男性增加胸部CT,20岁―64岁已婚妇女增加两癌筛查,65岁及以上人群增加慢性病及肺癌筛查。

“组织这个体检我觉得挺好的,可以减轻经济负担,对孩子做全面的体检,也方便我们大人知道孩子的体质情况。”带着孩子到医院做心脏彩超的高荣菊说。

安宁市此次免费体检工程在便民惠民的同时,分年龄阶段设置更精准更具有针对性的体检套餐,准确的了解全市居民的健康状况,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通过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设对影响安宁市城乡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制定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干预策略与应对措施,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安宁市还同步建立安宁市域大健康数据平台、绘制区域疾病谱,制作安宁地区居民健康白皮书,借助大数据平台实施人群慢病规范化管理,至2022年底将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覆盖,参检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100%,通过体检发现的慢病患者管理率100%。(刘林清 郭爱欣)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