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用纪检工作的“温度”赢得群众满意度

2022年02月24日16:54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在保山,随处可见有这样一群人,有时走村串户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有时又在菜市街、集镇等人流集中的地方“摆摊设点”吸引“顾客”……他们以这样一种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听民声、访民情过程中解民忧,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

近年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三访”工作为支点,撬动基层民生问题解决。通过找准“三访”工作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方面的融合点,由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到偏远地区入户走访,到人员集中的场所设立接访席、联络站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因地域限制不方便外出反映诉求、因外出务工没时间反映诉求、主动反映问题有思想顾虑等困难。

为了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市纪检监察机关聘请廉情监督员、廉情监测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出根源,靶向治疗。经“三访”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和问题线索,采取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办、带信下访的方式,将受理信访举报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详细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督促、指导承办部门认真核实、查清问题。在案件办结后,承办部门需在15日内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面对面答疑解惑、听取意见,用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赢得群众的满意度。

“真的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帮我及时追回这笔钱,现在心里终于踏实了……”收到迟来的养老金,昌宁县勐统镇勐统社区的施大爷激动地对前来反馈案件办理结果的工作人员说道。

“身子‘沉下去’,问题才能‘浮上来’。‘三访’工作推动监督力量的下沉,改变了以往坐等线索、‘等米下锅’的状态,步子‘迈出去’,监督就会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三访”过程中,对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的乡村振兴、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以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优先排查、优先办理、优先反馈。同时,还深挖细查有关部门在执行群众纪律等方面的典型问题,推动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整改,切实守护群众“幸福底色”。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下访180轮2529人次,接访群众1343人次,走访10560户,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1759件,检举控告类问题3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