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大理祥云

弘扬普发兴精神 高质量答好“大理之问”

2022年02月2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大理州委领导调研祥云时指出,要以普发兴等可学可敬的“身边人”为榜样,让“老典型”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面对“不进则退”的严峻形势,各级党员干部都要聚焦祥云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发展定位,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高质量答好“大理之问”的祥云答卷。

弘扬普发兴“坚定信念跟党走”的精神,努力做听党话、敢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优秀村官”普发兴同志是土生土长的祥云县下庄镇下庄村人。1987年,52岁的普发兴在乡党委的动员下,毅然卖掉自家的拖拉机,放下了月收入两三千元的修理铺和运输业,当了月薪只有30元的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在他连续担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的20年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与阻力,中央和省州县乡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下庄村都得到坚决有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让下庄村从一个贫困村转变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答好“大理之问”、推动“祥云之变”,就要大力弘扬普发兴同志坚定信念听党话、心无旁骛跟党走、动真碰硬敢担当的精神,排除万难、推动发展,努力做听党话、敢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弘扬普发兴“一心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努力做听民情、解民忧的好党员、好干部。村民陈双才、黄家龙身患癌症,去世的时候,家里连办理后事的钱都拿不出来,是普发兴带头捐款,组织群众帮两家人料理了后事。下庄四组村民普光中家中子女多,媳妇瘫痪在床,负担重,日子艰难,普发兴就把集体一个无人看管的果园承包给他家,现在果园每年收入上万元。普发兴不但心里时刻惦记着村民的一桩桩小事,还带领群众兴修农田水利、繁荣集镇经济,村里无论哪家有急事、难事,群众最先想到的总是他们的普支书。2007年3月,普发兴积劳成疾病逝在岗位上,出殡当日,群众早早等候在村头,为他送上最后一程。答好“大理之问”、推动“祥云之变”,就要时时刻刻把群众的事情挂心头,把百姓的冷暖记心上,努力做沉下身子听民情、真心实意解民忧的好党员、好干部。

弘扬普发兴“自力更生谋发展”的精神,努力做愿干事、会干事的好党员、好干部。1987年,普发兴刚上任时,下庄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只有3800元。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了他的头等大事。他抓住时机,购销化肥,开办炼锌工业园区,引进高产优质稻种,争取烤烟示范基地项目,成立农工商公司。在普发兴担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20年的时间里,下庄村经济总收入增长了近2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了10余倍,村集体固定资产扩大了1050倍。答好“大理之问”、推动“祥云之变”,就要有普发兴“既然干了,就要干出个样来”的信心和“市场竞争不让人,不争不抢是庸人,错过时机是罪人”的远见卓识,努力做有能力、会干事、干成事的好党员、好干部。

弘扬普发兴“重文兴教打基础”的精神,努力做有眼光、利长远的好党员、好干部。普发兴一生情系教育千秋业,当他听说县上要建祥云四中的消息后,主动找到教育局,以建校征地每亩少要5000元的实惠,让祥云四中落户到下庄村,使下庄村的孩子们自2003年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从幼儿园到高中一条龙的优质教育。2002年,因环境污染严重,县乡政府决定取缔土法炼锌,面对村民们的强烈抵制,他毅然决然推倒两个女儿的炼锌炉,使下庄村取缔土法炼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答好“大理之问”、推动“祥云之变”,就要有普发兴“钱袋子鼓了、脑瓜子不能瘪”的超前意识,大力弘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做有眼光、利长远的好党员、好干部。

弘扬普发兴“一身正气树先锋”的精神,努力做守纪律、有底气的好党员、好干部。当了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普发兴做到了两袖清风,凡是购物,村里都有一个“三人购物小组”,无论是几千元还是几元钱的东西,都要由“三人购物小组”一起购买;他给村里的环卫站当过近3年的义务驾驶员,却没有要过一分钱,即使环卫站给他发了两双劳保皮鞋,他都按原价补交了钱。“不行,这是公家的。”“公事、私事要分明,该交的钱,一分也不能含糊!”答好“大理之问”、推动“祥云之变”,就要有普发兴“我做不到的,大家可以不做;我家里人做不到的,大家也可以顶着不做”的自律意识与廉洁底气,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身边的同志和家人,努力做守纪律、有底气的好党员、好干部。

“思过往才能明未来,知兴衰方可强自信”。答好“大理之问”、推动“祥云之变”,需要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普发兴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普发兴精神在新时代仍然焕发着磅礴力量,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继承和弘扬普发兴精神,走出舒适区、跑进赛马场,以对组织高度负责、对发展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充分彰显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新作为。(付春明、张国玺、李世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