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聚焦“三张牌” 保山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2022年01月14日15:37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2021年以来,保山市克服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重重困难和压力,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着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圆满完成2021年省、市下达的内外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全年共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1138.03亿元,同比增长13.01%,完成市任务的100.89%。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83.28亿元,同比增长15.09%,完成省任务的100.03%;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077万美元,完成省、市任务1000万美元的107.70%。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切实把招商引资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并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自挂帅,亲自带队外出招商。2021年,市委、市政府“一把手”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成都等省外招商9批,省内接洽客商143次;5县(市、区)和市级园区“一把手”赴省外招商43次,省内接洽客商1021次。市级“一把手”主动前往亚洲财富论坛、国药集团、贝德集团、隆基股份、通威集团、鹏欣集团、东方希望集团、新城控股集团、嘉保生物科技等知名企业就在保深入合作事宜进行洽谈,高位推动重点项目签约实施。与此同时,市投资促进局主动外出招商31次,前往福建、上海、广东、湖北等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省内接洽外来投资企业144次,共对接企业500余户,积极为重点项目引进和签约落地保山打好基础。去年以来,全市共促成56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209.68亿元,其中:新签约协议投资50亿元项目有1个,10至20亿元项目有6个。

保山市不仅注重前线招商,而且注重打造招商环境的“洼地效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线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实施。在引进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中,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客商协调项目选址、用地规划、项目备案、政策扶持等各项工作,用优质、精准的服务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021年,共促成125个签约项目新开工建设,实际到位资金170.75亿元;推动327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实际到位资金965.25亿元;推动171个项目投产。全市项目开工率达99.68%、资金到位率达73.57%、项目投产率达54.81%,落地项目得以健康稳步发展。

围绕省、市重点产业布局和保山发展定位,保山市瞄准国内外重点区域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品牌企业”相对应的精准招商行动。一是围绕茶叶、精品咖啡、中药材、果品、生猪、肉牛等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聚力“绿色食品规模生产主产出区”建设目标招商;二是依托保山水电硅矿资源,围绕硅基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等方面,聚力“水电硅材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目标招商;三是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聚力“健康生活目的地消费主承载区”建设目标招商。2021年,全市共实施“三张牌”招商引资项目196个,协议投资1862.3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31.97亿元,同比增长24.22%。其中,“绿色食品牌”共实施项目86个,实际到位资金130.23亿元,同比增长90.14%;“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共实施项目82个,实际到位资金411.47亿元,同比增长12.36%;“绿色能源牌”共实施项目28个,实际到位资金90.27亿元,同比增长21.87%。

面对全球疫情肆虐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保山顺势而谋,根据外商投资新的变化特点,研判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下的外商投资意向,结合省、市重点产业布局,紧盯安徽、上海、广东等外资重点聚集区域,借助省级外商投资信息平台和在保投资的企业资源渠道,与商务部门积极配合,超额完成年度外资目标任务。2021年,保山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077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7%;新签约引进1家有港资参股的世界500强企业,华能集团投资的昌宁县澜沧江流域风光水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开发项目、西邑东生态治理及修复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杨素鸟)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