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油菜游”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年12月31日16:53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山“油菜游”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油菜花开旅游季

  山区连片种植油菜

  油菜产业兴旺

  农科人员查看油菜长势

  进入新时代,“种植+文化+旅游”的新型现代农业模式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之一。为助推乡村振兴、赋能全面小康、焕发乡村新活力,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隆阳区农业技术推广所在位于丙麻乡高速路出口周围的河心村联合建成保油杂1号、保油杂2号、云油杂28号、云花油9号连片油菜高产示范样板1700亩,充分挖掘“三农”资源,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闯出了一条“油菜游”发展新路子。

  所谓“油”是指油菜籽油。收获油菜籽后通过炒籽、磨碾、榨取等加工制作可获得优质的油菜籽油,其成分包括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生育酚等,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既可作食用植物油,又可作生物柴油,功能多元化。

  所谓“菜”是指所种植的油菜薹。“民以食为天”,中国“吃文化”从古至今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譬如油菜嫩薹部位可采用爆炒、下火锅、凉拌、腌渍等多种方式食用,清爽、微甜,且富含维生素C、B和微量元素,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骨质疏松、改善便秘等功效,深受消费者们喜爱。在不影响油菜籽产量的前提下,每亩可采收嫩薹100-150公斤,可新增产值300-500元。油菜打薹后因解除顶端优势,需要通过追施尿素、硼肥和加强田间管理,有效增加油菜分枝数和单株角粒数,以确保油菜保产增收。

  所谓“游”是指因油菜带动的观光旅游。待到油菜开花之际,加之高速路开通,一方面能吸引外来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方面也便利了当地农产品通过陆路运输销往全国各地,打通了通往市民“菜篮子”的“最后一公里”,联通了城乡协同发展的桥梁。

  保山市多年来种植油菜面积和总产排全省州市第三位和第二位,在保障云南省食用植物油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作为全国产油大县的隆阳区,依托油菜样板,夯实产油基地,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除了探索“油菜游”新型发展模式外,市、区农技推广中心(所)还积极针对东河流域防污治理,大力推广“烤烟+玉米+油菜”一年三熟制度和“清洁农家肥源-碳循环利用”模式,预计今年样板油菜综合效益将会显著提高。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但也不局限于农业,乡村旅游业、特色加工业等也可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丙麻乡副乡长王恩德站在样板地里兴奋地说:“要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着力点,契合乡村地域特色。按照美丽乡村发展要求,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走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道路。”(杨槟瑜)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