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安宁新闻

安宁布局全产业链 加快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2021年12月27日09:20 | 来源:今日安宁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11月12日,安宁市政府参加省工信厅举办的新能源电池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蒋林昆 摄

  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的制高点,新能源电池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作为滇中工业重镇,安宁抢先布局,一举签下4个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项目,一个以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安宁工业园区崛起。

  立足“禀赋”抢占新能源高地

  安宁是一座资源禀赋之城,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拥有盐矿储量136亿吨,居全国内陆型盐矿第二;钙芒硝储量76亿吨,居全国前列;磷矿储量9.2亿吨,储量丰富。依托丰富的磷矿资源,聚集了云南祥丰集团、云天化集团等磷化工行业龙头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磷复肥生产基地。

  2021年以来,安宁凭借市域内磷矿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现有的磷化工、石油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机遇,紧抓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黄金发展期,通过外引内培,强化服务,抢占新能源高地,着力培育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

  聚力精准招商,接二连三加入的“新军”让安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声势渐成。云南裕能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云南氟磷电子电池新材料项目、云天化年产50万吨新能源电池前驱体及配套项目、云天化年产50万吨电池新材料项目……在云南省新能源电池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落地安宁的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接近300亿元,预计产值可达730亿元。4个“重量级”项目的落地,蓄积起安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为产业集群的加速形成赋予了十足的动力。

  安宁紧抓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黄金期,立足“禀赋”找准产业发展赛道,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通过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的培育,力争将安宁市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基地。

  科学布局打造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

  在安宁“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的版图中,云天化年产50万吨新能源电池前驱体及配套项目和云天化年产50万吨电池新材料项目自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两个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和磷酸铁锂,磷酸铁是新能源电池正极的前驱体材料,磷酸铁锂是生产新能源电池的正极材料。作为磷化工的龙头企业,云天化进军新能源电池行业,一举在安宁落子两个项目,其优势就在于制备磷酸铁方面有成本和磷矿资源优势。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安宁布局了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电池材料项目。

  在安宁市委、市政府布局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中,前驱体材料和正极材料只是其中一环。早在2020年,安宁就已经开始布局锂电池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的生产项目。在安宁工业园区的牵线搭桥下,园区内的两家企业——云天化和多氟多公司建立联系,并在六氟磷酸锂项目上展开合作。云南氟磷电子电池新材料项目正是由两家公司共同出资新建,项目包括建设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及其他氟硅项目,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

  目前,安宁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中,已形成电解液、正极材料的“双线布局”。“十四五”时期,安宁将围绕加快推动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发展,主动加强与新能源电池正极、负极、铜箔、铝箔、隔膜、电解液、箱体等核心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关联企业的对接洽谈,争取更多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落地安宁,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实现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

  夯实保障推动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为构筑集聚发展平台,安宁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和推动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培育打造,高质量编制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高精度招好商招大商,在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积极引导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技术人才、科技平台向园区集聚。

  搭建服务企业落地的高效保障体系是推动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2021年7月,安宁出台了《关于实施工业立市“五年行动”全面建设昆明现代工业基地的意见》,明确了以园区为主战场、聚力提速工业发展平台建设的“四个优先”、“四个到位”、“四个创新”等12个在全国、全省都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具体保障措施,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业产业链“链长制”、“5D”店小二服务制、格式化组价及标准地供地等制度,支持企业落地发展,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为企业落地发展“撑腰”,为安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再“提速”。云南氟磷电子科技磷肥副产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云南天安化工年产50万吨磷酸铁及配套项目从洽谈至签约仅用了70天时间;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实现60天签约并快速开工建设,创造了招商引资洽谈时间最短,投资规模最大,落地开工最快的“安宁速度”。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安宁正加速马力,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壮大集群,奔向新的星辰大海。(王莉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