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红河公安

红河政法“六聚焦”“六营造”打造过硬铁军

2021年12月2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政治轮训培训班。
政治轮训培训班。

近期以来,云南省红河州政法机关以“六聚焦”“六营造”为统领,全力打造“头顶理想、胸怀全局、心中有民、手上有招、脚踏实地,团结干、创新干、拼命干”的政法铁军,为高质量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政法姓党,铸“头顶理想”之魂。聚焦学思践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创新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早读会,让全体干部职工在常态化学习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紧扣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调研政法工作要求,在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红河、锻造过硬政法铁军中敢担当、善作为,把政治忠诚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营造担当实干的干事环境。

抓实五项攻坚,凝聚“胸怀全局”之气。聚焦服务大局,主动迎变局、破旧局、开新局,紧扣州情实际,报请红河州委、州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三个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及相关细化配套文件,召开工作推进会,以边境管控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校园安全整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综合整治五项攻坚行动,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践行宗旨意识,做“心中有民”之事。聚焦重点任务和群众期待,打防管控并举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严防死守境外疫情输入,50622名网格员入户开展“五个摸清”,做到人员底数清、行动路径明、动态可追溯。织密织牢边境立体化防控网络,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查获“三非”人员,同比分别下降68.6%、60%、71.9%。着力消除风险隐患,矛盾纠纷、信访总量、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6%、34.2%、11%。守好群众“钱袋子”,人民群众受骗案件和损失分别下降31%、27%。用心呵护下一代,涉校安全案事件有效防范。打好禁毒人民战,全州城市生活污水毒情监测结果比年初最高值下降58%,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营造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

夯实基层基础,行“手上有招”之举。聚焦强基导向,着眼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督促建立健全政法委员考核评价机制和挂联制度。树牢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压实强基固本责任,举办政治轮训暨业务培训班,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支点”作用,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为抓手,统筹整合基层政法力量、村组网格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诚信守约的营商环境。

着力固本清源,筑“脚踏实地”之基。聚焦队伍建设,统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红河州“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五个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既注重选树英模、培育典型、弘扬先进的正向激励,又注重警示教育、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反向教育,着力筑牢政法队伍“脚踏实地”“团结干、创新干、拼命干”的实干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赵文侠、王春波、杨謦源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