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呈贡新闻

昆明呈贡老街改造换新颜 老城居民幸福感飙升

2021年12月22日15:1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呈贡老街改造换新颜 老城居民幸福感飙升

上午10点的集市街在阵阵美食飘香中“苏醒”。这条承载着老呈贡人美好记忆的老街,路面干净,行人忙碌穿梭于此。在龙城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落实下,曾经“脏乱差”的集市街如今变得洁净、美丽了起来,让呈贡老城生活越发美好。

作为呈贡老城片区主要街区之一,集市街汇集了餐饮、服装、电器以及农副产品销售等多种经营服务,其中从事餐饮经营的就有35家,占了商铺总数的87.5%。

然而,改造前,集市街存在着路面污水横流、商贩占道经营、防火安全不到位、整体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改变现状,同时配合呈贡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龙城街道将集市街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民生工作,对其进行整体提升改造。

社区首先对集市街所有铺面的水电进行重新铺设,更换了老旧线路,并对商铺吊顶统一使用了防火材料,隔离火灾隐患。此外,还对经营餐饮的商铺增设了统一的操作间,操作间内采用玻璃挡板和不锈钢柜子,保证后厨透明、公开,确保“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最后,对店内从业人员进行了规范化管理。

为彻底解决路面淹积水和污水横流问题,古城社区先是升级更换了街内商铺屋顶,以达到防水效果,同时对商铺内外墙面以及街区路面进行了修补,解决漏水积水问题。接着又对街区内的窨井盖进行了更换,并对下水道及管线进行疏通,从根本上解决路面淹积水问题。最后,在街区的各个角落安装了监控探头,以提升整体治安水平。

为加强党建引领,同时便民利民,社区在街区中间设立了红色驿站,占地约30平方米,面积虽小,却发挥着大作用。驿站每天有两名工作人员值班,同时备有饮水机、口罩、雨伞等物品,还有“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灭蚊防病”等专题宣传册。此外,驿站内还设有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

如今走进焕然一新的集市街,居民王锋对记者说:“老城生活越来越现代化,百姓更幸福了!”(记者万娅报道)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