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腾冲: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2021年12月21日17:15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资源是根与魂。今年以来,腾冲市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之路,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打造“红色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腾冲市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注重红色地标校园文化建设,让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红色之魂。

“这个形似中国地图的水池,叫爱国池,上面标注着首都北京和我们所在的位置。它寓意着我们的生命来源于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今天的和平来源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腾冲市和顺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寸待玲正声情并茂地向记者介绍着爱国池。

放眼望去,饱含红色精神与家国情怀的红色党建长廊、一代哲人艾思奇标志、“党在我心中,共筑中国梦”起航标志等元素成了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让这些红色风景线融入人心,该校还在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红色讲解员。

在腾冲市第二幼儿园,以红军长征故事为主线创设的“过草地”“爬雪山”“飞夺泸定桥”等场景在园内幼儿游戏区得到再现。

“对于小学和幼儿园,主要是强化体验式理解。”据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初、高中学校,则充分利用宣传展板、楼梯走廊,通过多媒体、文字、图片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党史氛围,让老师和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用好“红色课堂” 讲好红色故事

课堂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腾冲市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将其与教材中的红色资源相结合,推出系列红色基因传承示范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寓于各学科教学之中。

“我的家乡和顺是一个古色古香,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这里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材,‘人民的哲学家’艾思奇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红色基因传承示范课上,和顺中心小学教师马青青正激情地朗读着周李佳同学的文章,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让本地红色资源走进课堂。“如何用好课堂主渠道,传承与弘扬适宜学生成长的精神家园的红色文化精髓,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和顺镇中心学校校长杨敬源表示。

和顺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自古有崇文尚教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和顺镇中心学校都在探索红色文化传播路径,因地制宜,设置了符合时代要求的红色特色课程,把党的宣传教育寓于各科教学之中。体育课上,学校创造性地开发趣味红色体育项目;音乐课上,以“班班有歌声”推动爱国歌曲传唱;语文课上,以教材中选取的革命事迹感悟英雄形象,以拓展阅读红色经典故事学习党史……

“就整个市而言,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设了《习习清风拂彩云之南 情系民心暖腾越大地》《心系边陲、情系人民》等专题课程。”腾冲市委教育体育工委负责人介绍,同时还以红色文化为基础,创设了一批校本课程,如一职校珠宝商务支部开设了红色专题玉雕课,以翡翠、木材巧妙刻画“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场景……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开展主题活动 让党史入脑入心

教育实践是红色教育的重要途径。腾冲市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来提高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精神。

曲石中学以年级为单位,每年组织初一学生到国殇墓园开展主题祭奠活动,感悟红色精神,激发爱国情怀;组织初二学生重走江苴古道,引导学生认知家乡历史,珍惜当下;组织初三学生勇攀高黎贡山,磨炼了学生的意志,激发了长征精神。

“那一天,为了保护村庄人民的安全,英勇的王二小倒在了血泊之中,为什么我们的旗帜这样红?那是王二小和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它!”走进和顺镇中心小学的活动室,学生们正在紧张地排练着语文课本剧《王二小》。“我们每年都会排练不同的红色课本剧,而且每个同学都要参加。”学生刘晓濛告诉记者。此外,该校还利用儿童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红心向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吃水不忘挖井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弘扬民族精神,播种信仰种子,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王 丹 妮)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