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边关

2021年12月19日18: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边关,把党史宣讲同强边固防、疫情防控、边疆繁荣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具有边境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州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的强大动力。

景洪市:村干部带头讲助共学+用好线上资源促自学

抵边乡镇把党史宣讲从室内延伸到边境卡点、村(组)活动场所,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守边干部群众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共同获得力量、砥砺前行;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为驻守一线的骨干民兵开展集中宣讲,警民携手共同守好国门边境。

在勐龙镇贺管村一线卡点,村党总支书记结合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筑牢勐龙镇边境安全稳定屏障等实际,为守卫在边境一线的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群众作党史专题宣讲。

景洪市委把“边境一线村干部带头讲党史、守边人员集中听党史”的做法,向全市各个疫情防控堵卡点推广,进一步增强守边人员的担当意识。针对边境线长、边民通道众多、管控环境复杂、执勤点位多、人员分散等情况,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组织执勤人员利用巡查休息间隙,通过手机观看党史纪录片、红色电影,聆听党史故事、先进人物事迹和强边固防政策知识,保证防控堵卡点执勤人员的党史学习时间和质量,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边民共识。

勐海县:丰富宣讲载体,多措并举开展宣讲活动

勐腊县抵边村寨发挥强边固防驻村工作队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强边固防工作相结合,采取群众会议、入户宣传、现场教学等方式,对村组干部群众开展常态化党史宣讲,激发大家党史学习热情,强化强边固防意识。

各村党支部以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升国旗、重温誓词、学党史等活动,通过村组大喇叭、小组微信群和群众会议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国家、国土、国民、国门、国防意识,扛起强边固防责任,守牢强边固防底线。

勐海县委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少数民族语宣讲团”,采用傣语、哈尼语、布朗语、拉祜语等少数民族语言,以“流动课堂”形式,深入全县边境乡镇开展巡回宣讲,引导党员增强“守边固边、为民尽责”的责任,激发守边干部群众守家卫国的赤诚情感。同时,在边境村寨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开展“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走边关、护国门”等活动,有效推动“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机制落实,边境技防、物防、人防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逐步建立。

勐腊县:开设“党史微课”+开展“送课上门”活动

勐腊县抵边村寨联合边境巡逻队充分利用巡边途中休息时间,开展听讲“党史微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巡边人员强边固防、守好国门的信念。队员们纷纷表示,界碑见证了中国的强大和骄傲,听宣讲让大家对界碑上的“中国”两个字有了全新的认识。

该县组建由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流动宣讲团”,为边境一线和疫情防控堵卡点的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送课上门”活动。“流动课堂”利用疫情防控巡逻碎片时间,或在界碑前,或在防控点,通过开设“党史微课”、重温入党誓词、邀请退伍军人讲授红色故事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平常。“流动课堂”解决了巡边基层党员集中授课难、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有新意,让党员们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

通过“党史微课”“送课上门”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传承革命先辈奋斗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昂扬斗志,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为筑牢边境一线战“疫”堡垒、促进边疆繁荣稳定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张锐荣)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