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镇守边关是责任也是荣光

2021年12月16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早晨6点半,海拔二千五百多米的深山里,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四周漆黑一片,只有不远处的草甸上落满了厚厚一层白霜。而此时,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明光镇正7号卡点却灯火通明,在卡点驻守的执勤民警、辅警们熟练地穿起厚重的防护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保山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的樊晓宏就是其中的一员。

坚守在“疫情”一线的保山公安民警。

每日“必修课”

每天早上7点,都会有一批物资通过正7号卡点送往缅甸一个叫做茨竹地的村寨,那里生活着的村民,长期以来都要依靠镇里配备的物资生活。

樊晓宏的主要任务就是查看车内是否有违禁物品,并对车辆上的货物及人员进行消毒。一切准备就绪,车辆驶入缅甸下货场地进行无接触下货,樊晓宏带领队员们站在防护栏门口仔细观察着,看是否有缅方人员进入下货场地。下完货,车辆通过通道返回,樊晓宏再次带人对驾驶员及车辆进行二次消毒,确保万无一失。

早上8点,送货车辆返回,樊晓宏这才放下心来,脱下防护服,来到火塘边烧开一壶热水,泡上一杯热茶,暖一暖被寒风冻得瑟瑟发抖的身子。

坚持在“疫情”一线的保山公安民警。

他的戍边生活

半个月前,樊晓宏主动请缨,作为保山市公安局第五批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兼明光组的组长,来到了正7号卡点驻守。12月14日,这是樊晓宏来到这里的第15天。护送货物的任务完成,简单吃过早餐后,樊晓宏带领卡点上的民警、辅警和民兵开始了一天的巡逻防控工作。

巡逻共有两条线路,一边约1公里,一边约2公里。这里的巡逻路线虽然不长,但其中一边山路的地势却很陡峭,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每次巡逻,他都要反复提醒队员们一定要小心脚下、注意安全。

巡逻结束,大家回到卡点,开始自己动手做饭。虽然吃的是粗茶淡饭,但一群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融化了冬日的寒冷。

“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地把工作干好,虽然艰苦,但都其乐融融。”樊晓宏说道。

坚持在“疫情”一线的保山公安民警。

不惧艰辛,迎难而上

因天气寒冷,又时常下雨,道路条件较差,戍边之路充满了艰辛。前几天发生在卡点的一件事,让樊晓宏至今回忆起来都心有余悸。

卡点有个18岁的民兵小李,常年患有胃病,虽然年纪小,卡点条件也十分艰苦,但他还是坚持参与到驻守卡点的工作中来。一天夜里,小李突然胃疼得厉害,剧烈的呕吐使他面色苍白,大家都被吓到了!可当时下着大雨,夜里出行十分不便,大家便轮流照顾他直到天亮。第二天一大早,樊晓宏就开车送他下去治疗,虽然距离村里只有8公里的路程,但因为下雨道路泥泞不堪,一个多小时才到了医务室。好在经过治疗,小李并无大碍,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才总算安定了下来。

虽然面对重重困难,但大家却没有丝毫退缩,而是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由于这里的降雨天气较多,前几天因为下雨道路中断,卡点的生活物资没办法送上来,樊晓宏便带着队员徒步走下去把东西背上来;卡点生活居住条件有限,冬天天气寒冷,为了防止大家感冒,樊晓宏便在巡逻途中带着队员们一起采些驱寒的草药给大家煮了喝……

提及戍边感触,樊晓宏说道:“疫情发生以来,战友们前赴后继地坚守在边境一线,我也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能来边境,意义非凡,对我来说,能够镇守边关,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光!”

樊晓宏平时喜欢吹电吹管和拍摄短视频,执勤之余他用心拍摄和制作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MV。那悠扬的旋律回荡在山谷,动人的音符写满了戍边人的家国情怀……(董太友、杨昆燕、施文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