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大理民宗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鹤庆】

鹤庆县第一中学:团结拼搏 不负韶华

2021年12月09日15: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从低到高的三个石柱寓意着学生要走好高一到高三的‘三步路’,读好人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三本书’。”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第一中学门口,副校长段春禄向记者介绍独特的大门设计。

鹤庆一中共有学生2346人,来自大理州11个县市12个不同的民族。为营造团结和睦、互助和谐的校园环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鹤庆一中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上屡出“新招”。

“民族团结促和谐”黑板报 供图

“学校开设了《民族常识》和《民族文化》等特色课程。”段春禄介绍,“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书画展、民族团结文艺汇演、户外思政课等‘十个一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各民族师生的生活中,让民族团结之花遍开校园。”

团结拼搏 不负韶华 供图

除了一系列特色教学活动,鹤庆一中还开办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来自大理州各个县市,不同民族的50名学生在这里共同学习、生活。

杜源鹤就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的一名高三学生,也是洱源县一名白族少年。

“刚到鹤庆一中,我比较忐忑和担忧,害怕自己不能融入集体,但同学们都很友好,大家会相互包容和理解。”杜源鹤说,三年来,自己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问题,一起参加篮球比赛和公益活动,度过了美好的校园时光。

通过一系列教学新招,鹤庆一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青年学子心中,各民族学生在和谐、团结、友爱的环境下认真学习,团结拼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赵春梅 姚思 何金铃 罗红星)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