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电网玉溪供电局:画好以客户为中心的"同心圆"

2021年11月30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供电部门的服务一如既往,是我们企业的坚强后盾,他们定期到公司了解我们的用电需求,做好安全用电检查,让我们的生产有保障。”近日,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供电服务人员对云南某粮油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进行例行安全用电检查时,该公司副总经理郭芮介绍说。民以食为天,食以油为先。作为粮油生产企业,一直以来都是玉溪供电局重点保供电对象。

保供电 保民生 供电部门当仁不让

从原料收购到炒籽压榨,从铸塑吹瓶到贴标罐装,从装箱码垛到装车起运,云南某粮油有限公司全程实现了电气化、智能化。“我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生产线都用电,目前正值生产旺季,停电或者电压质量不高就会对我们公司生产造成影响。”郭芮说。

为保障粮油企业稳定生产,玉溪供电局按照《大客户对应一户一策》保供电方案,除了定期专项用电检查外,还加强公共线路巡视,根据客户生产用电需求调整停电检修计划,并增强风险预警管控,提前根据网架负荷情况与重要客户进行协商停电,为重要企业生产让步。“保障民生是我们央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玉溪市红塔区,我们根据保供电方案对辖区内二十余家大客户进行分门别类的保供电措施,像医院、学校以及粮油、蔬菜、肉蛋生产企业等优先保障,我们每年还筛选一家大客户进行一次停电应急演练,增强双方的应急能力。”玉溪供电局红塔供电分局市场营销部主任金泓成说。

配网自动化建设为民生企业生产套上“双保险”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以配网自动化建设、基础数据、运行管理、实用化应用为载体,对辖区内配电网开展自动化提升工作。配网自动化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在供往客户生产厂区的公共配网设备上加装自动化开关或者故障指示器等相关的智能设备,通过光纤和无线网通信实现配电网可视可控,不用人力去顺着线路巡查故障,节省抢修时间。”玉溪供电局系统运行部自动化组副组长赵勤道介绍说。以该粮油有限公司所供电的10千伏州城I、II回线路(双回供电)为例,当所供线路发生故障时,可转为备用线路供电,同时自动化开关会将故障信息反馈到调度控制中心并自动隔离故障,供电抢修人员可根据故障信息准确定位故障点,在短时间内就可完成抢修恢复供电,不会对客户生产造成任何影响。

配电自动化是提升城市配电网调控和运维管理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扩大供电能力、实现配网高效经济运行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玉溪供电局配电自动化建设主要以“就地隔离+集中控制”模式形成故障自愈环,故障隔离更迅速,重合送电更智能,用户停电时间更少。

“故障自愈环建设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建成后对于企业客户来说更是套上了生产‘双保险’,有可能在一次雷雨天气中,客户生产线几乎无感知停电再送电,殊不知其实是我们的配网自愈的一次成功运行。故障已经隔离,抢修人员正在赶往故障点的路上。”赵勤道介绍。随着配网自愈功能的投入,将更加精准定位故障区段,非故障段复电时间将逐步由“小时级”缩短为“分钟级”,“分钟级”再缩短为“秒级”,显著提升供电可靠性,真正实现客户停电“零感知”,并有效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同心圆”建设进程。(贺璇、黄进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