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山水澄江

云南澄江农田轮作种蚕豆 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2021年11月2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段时间,云南省澄江市在烤烟采烤完成后的农田里轮作种植了1.5万亩蚕豆,此举既可以改良土壤、减少肥料的使用,又能增加农户的收入,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在澄江市右所镇右所社区兜底寺,这片在今年9月种下的1200亩蚕豆已长成绿油油一片。据介绍,这片蚕豆分为早熟和晚熟两个品种,晚熟品种的蚕豆植株目前长到30至40厘米高,早熟品种已经长到70至80厘米高,植株上挂满了蚕豆花,有的已经结出了豆荚。

近年来,澄江市结合土地流转实施抚仙湖森林抚育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种植,在抚仙湖流域烟区实行“烤烟-蚕豆-水稻-烤烟”的轮作模式,有效降低了氮磷排放、保育了土地。

澄江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成春介绍说,种植蚕豆主要对于保护抚仙湖是有好处的,蚕豆基本不施氮肥,主要是以施钾肥为主,减轻了化肥的使用量,另外种植蚕豆可以优化土壤。种植蚕豆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另外还能增加农户的收入,经济效益同样明显。

李成春还介绍,这几年通过产量调查,一亩鲜食蚕豆产量在800公斤到1吨左右,好的在1.2吨左右,按照这两年种植的情况来看,一公斤的单价基本都是在5元左右,种植效益比较好。

据介绍,今年澄江市共种植了1.5万亩蚕豆,在蚕豆进入采收旺季时,蚕豆种植大户还会雇用周边村民进行务工采摘,平均1000亩每天用工量需300多人,每人每天平均可获得120至200元不等的收入,能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童纳、李路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