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普洱供电局新技术解决小水电调度监控盲区

2021年11月24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针对云南省普洱市境内小水电运行无法进行实时监控的难题,云南电网公司普洱供电局研制的“小水电站保护监控系统成套设备”已投入应用两年之久。近日,该技术成果荣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云南电网公司职创二等奖,被南方电网公司誉为“小钱解决大问题的典范”。

原来,普洱市境内共有小水电站58座,总装机容量41.45兆瓦,多数10千伏电站装机容量都在1兆瓦以下。各电站分布范围广,交通、通信条件差,站内以机械式控制设备为主,缺少保护自动化设备。由于没有实时数据上传,配网调控员无法实时监控电站运行情况,线路故障跳闸后严重影响了恢复送电的及时性和地区电网方式安排以及负荷预测的精准性。

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难题,普洱市供电局集思广益,努力研制出一种“小水电站保护监控系统成套设备”。该设备安装在10千伏水电站并网点,可将水电站运行数据通过无线加密通信上传到地调主站,解决了调度值班员对10千伏小水电站运行的监控盲区。同时该设备集成失压保护、低压/低频保护、过流保护等基本保护功能,保证电厂安全稳定运行,从而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厂增发电量。

2019年7月,该设备进入试运行阶段,至今已在普洱市三十多个小水电站进行试点应用,终端在线率达到99%以上,健康度100%,运行效果良好。2020年6月14日,云南普洱石狮子电站10千伏并网线路发生故障导致35千伏变电站出口断路器跳闸,线路失电,电厂侧终端失压保护启动,经过该设备的快速正确动作分闸,避免了发电设备的损坏。

此项技术成果投资少、应用效果好,推广应用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首先,普洱电网每次重合闸成功后,公用线路每年可持续供电18条线路12156户居民用户,极大提高用户供电服务质量。其次,对于10千伏电站而言,每座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需要40至50万元的成本,该系统仅需6.5万元完成投资建设,以终端设备运行周期10年计算,该保护监控系统每年可为每座电厂平均节省成本3.95万元,30座电厂可节省118.5万元的成本;同时可增加瞬间电网故障每次重合闸成功后电厂的发电量,平均每年可增收电费近6.8万元。该技术推广后可为整个云南省16个州市增收超过100万元。(李学妨、方皖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