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旅游+铁路”让普洱之旅更加精彩

2021年11月24日16:06 |
小字号

随着玉磨铁路开通日期的临近,国内外游客乘着火车到普洱游玩即将成为现实,而对普洱人来说,两个半小时到昆明,四十分钟到西双版纳,甚至乘着火车出国游的梦想也将实现。

普洱生态优势突出,是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哀牢山、无量山和怒山3大山脉纵贯全境,地表常年绿色,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负氧离子高,是中国气候舒适指数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空气洁净度最好的地区之一,优越的生态环境为普洱市大力挖掘“康养+旅游”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19年,普洱入选中国康养城市50强。此外,普洱有14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61%,神鱼节、双胞节、木鼓节、葫芦节和丢包节等民族节庆众多,民族文化十分灿烂,民族文化旅游潜力巨大,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也源于普洱。目前,普洱市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力争到2022年,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处,新增国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13家;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

普洱生态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却因交通不便藏于“深闺”。跋山涉水而来的国内外游客,将大量时间花在了交通上,追寻“诗和远方”的步伐放慢。在“快旅慢游”的旅游新时代,普洱渴望铁路能早日开通。

玉磨铁路正线长508.53公里,速度目标值每小时160公里,其中,普洱段全长156公里,设普洱站、宁洱站、墨江站3个车站。待玉磨铁路建成通车后,普洱市交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革,与以往的航空、公路交通方式相比,游客通过铁路到普洱旅游将变得更加便捷、实惠,再加上普洱宜居的生态环境,将刺激大量游客前来普洱康养、度假。

记者从普洱市文化旅游局了解到,玉磨铁路开通后,普洱市将通过开展“普洱列车冠名”系列推介活动,聚合铁路交通及宣传资源,打造铁路旅游主题产品和精品线路,全方位、多形式地向主要客源城市及玉磨铁路沿线旅客展示和推广普洱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为确保游客在第一时间获得咨询帮助,更加便捷、清晰的了解普洱,普洱市将在游客集中区域和旅游客运车辆上广泛张贴宣传海报和温馨提示,并在火车站内设立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点,持续推进“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建设,方便游客扫码退货,营造“诚信旅游 放心出行”的良好市场环境。为保证到普游客方便出行,普洱站还将以市内公交、短途客车、长途大巴等方式联通城市交通运行,并向宁洱、墨江2个火车站延伸整体布局,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交通网络体系的形成。

通车后,普洱市还将启动列车冠名系列活动,并陆续在列车上开展“普洱味道”“普洱非遗”“普洱茶”“普洱咖啡”等文旅主题推介,为普洱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玉磨铁路是按中国标准建设的连通国外的第一条铁路,是中国通向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的重要国际大通道的连接线,也是云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建设项目。玉磨铁路的通车,为普洱市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普洱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际化”为标准,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凸显特色区域优势,发扬民族文化资源,打造一批高端景区、高端酒店、高端产品、田园综合体、艺术精品,全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走出一条具有普洱特色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旅游+铁路”,将让普洱之旅更加精彩。(记者 郑舒文)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