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保山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污水消毒管理

2021年11月19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污水处置,有效预防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近期,云南省保山市卫健委监督执法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采取三项措施,加大医疗卫生机构污水处置监督执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运用许可审批、校验等手段,将污水处置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开办标准条件。对新建或改、扩建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一律安装到位,否则不予验收审批或不予通过验收;对历史遗留问题,加强督促,限期安装污水处理系统,不达标的,不予校验。目前,全市165户20张以上床位的医疗卫生机构完成了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加强日常监督,确保医院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以污水处置为重点,增加监督频次,重点检查消毒剂采购索证情况、使用情况(投药记录)、设备运行情况及主动监测情况。督促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加大污水自检或送检力度,确保达标排放。

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抽检,严肃查处医疗机构污水处置不规范行为。对市直管17家医疗卫生单位及保山坝区东河沿岸7家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产生的医疗废水进行抽样检测,共计对26个污水处理点的52份医院污水样品抽样检测,合格率90.3%,对检测不合格的医疗卫生机构及时予以立案查处,督促整改。(高春永、缪寿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