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市五华区信访局加强“阳光信访”建设 搭建联系人民群众桥梁

2021年11月18日16:22 |
小字号

11月17日上午,昆明市五华区信访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对五华区加强“阳光信访”建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行情况通报。

通报会上,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鹏飞从“什么是阳光信访、阳光信访的优势、五华区是怎么做的、工作成效”等方面,向新闻媒体介绍了五华区信访局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以推进“阳光信访”建设为抓手,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推进的情况。

“阳光信访”是畅通信访渠道的主要手段之一,是在面对面解决信访问题的传统工作方法基础之上,进一步探索创新,依托互联网建立的网上综合业务系统,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电子邮件、手机APP、传真、电话、微信等方式就地便捷、快速、高效地反映诉求,并对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查询、跟踪,最后进行满意度评价。信访工作者依托网上信访信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受理、交办、办理、回复。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网络全覆盖,开展公开、透明、便捷、规范的网上信访工作。

“阳光信访”优势主要表现为方便快捷的信访模式、规范的办理流程、全面的信息反馈。方便快捷的信访模式。在时间上、空间上、经济成本上为信访人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大难题,从根源上解决了过去信访群众“跑断腿”,信访干部“磨破嘴”,实际问题解决时间长的问题。规范的办理流程。规范化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信访人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度,责任单位与信访人形成良性沟通,在规定期限内向信访人出具是否受理告知书和处理意见书,并告知信访人有复查(复核)的权利。全面的信息反馈。信访信息实现全国联网,责任单位及时将信访事项信息及受理、办理环节各项书面文书统一录入信访信息系统,确保程序规范、数据完整、信息共享。透明的评价制度。实施群众满意度评价,把信访工作考核的“打分表”交给群众,将群众意见作为考核信访部门和职能部门的重要依据。

五华区信访局按照中央、省、市、区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全面开展网上信访工作,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建设。首先,区属各部门健全完善了网上信访工作机构,配备熟悉信访业务、精通网络技术、责任心强的干部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建设好、使用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其次,加强业务学习,坚持每年举办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班,对全区各部门的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制作培训资料,以便参训人员能够更好地按照标准业务流程进行操作。最后,始终秉持把网上信访作为群众信访“直通车”和主渠道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信访信息系统深度运用和网络信访建设,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受理数据全录入、信访业务全应用、办理过程全公开工作机制,群众信访更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

“阳光信访”搭建起了一座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是在互联网时代对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呼应。五华区信访局全力推动“阳光信访”的建设,有力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重要实践活动。近年来,网上信访数量逐年增加,已成为辖区群众反映问题的主渠道,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阳光信访”切实在时间上、空间上、经济成本上为信访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基本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五华区信访局将继续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开展工作,努力促进五华区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杨武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