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陆良:治理黑臭水体 消除身边污染

2021年11月12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作为全县生猪养殖最大的乡镇—马街镇针对畜禽粪便污染“对症下药”,通过堵、建、清三步走措施,系统治理水生态环境。

村民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清淤疏浚。

“过去猪粪都是直排到水沟,污染了环境,确实比较臭,我们也觉得很有必要建一个沉淀池,现在每家都建起来,环境就好了。”马街镇养殖户陈大荣一边说一边平整沉淀池表层。陈大荣每年要养猪200余头,10月初,在镇村工作人员动员下,他趁着养殖空窗期,在猪场外围新建了一个70余方的沉淀池。

郭家村是马街镇生猪养殖户最多的村庄,和陈大荣差不多规模的生猪养殖户有400余家,由于40%的养殖户化粪池不规范、或直接将粪污排放至沟渠,成为辖区内7.8公里沟渠被污染最主要的因素,村内异味随风乱飘,成为全镇人居环境、黑臭水体问题最突出的村庄。在此次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镇村两级狠下功夫,找准污染根源“对症下药”。马街镇郭家村党总支书记郭灿林介绍:“对猪场粪污直排口进行全部封堵,拆除沟渠上违法建筑,动员群众建设粪污沉淀池,目前,全村新建和改扩建沉淀池60余户,都进入了收尾阶段。”

为消除村内历史污染问题,改善水生态环境,趁着天气晴朗,郭家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组结队对辖区内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清理。马街镇郭家村党总支书记郭灿林说:“目前,共清理河道淤泥3000余方,清理河道6公里,预计11月10完成清淤疏浚任务。”

如今郭家村环境污染的根源基本得以根治,村内黑臭水体得到全面清除,困扰群众多年的环境有了质的改观,群众拍手称快。村民郭金富高兴地说:“原来污泥有七八十公分厚,整条沟都是臭的,夏天苍蝇蚊虫很多,太脏啦!现在整治得清清爽爽,心情都好了。”

郭家村是马街镇实施黑臭水体治理的缩影,作为全县的生猪养殖大镇,马街镇狠治畜禽粪便污染,有序开展畜禽养殖沉淀池改扩建、堆粪场清理,截至目前新建化粪池230,封堵直排口260个。与此同时,全镇集中发力,对辖区内6条重点黑臭水体19公里的河道进行全程清淤疏浚。马街镇环保所所长孟小兵介绍,目前,马街镇6条黑臭水体共清理17公里左右,清理淤泥2万余方,部分已达河畅、水清、岸净的初步目标。下一步将围绕河道两岸进行补植增绿、绿化美化亮化,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日常管理,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 桑俊燕、史延波 陆良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