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宣威

曲靖宣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1年11月1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宣威市紧紧围绕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这一主线,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增添生态底色。

务求实效,打好蓝天保卫战。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宣威市组织8家重点企业开展碳排放申报、降碳承诺等工作,为如期完成“碳达峰”目标、实现“碳中和”愿景奠定了基础;推进城乡煤改电、煤改气行动,完成建成区33个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作;完成11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淘汰黄标车3066辆,严格查处整治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的环境空气和环境噪声污染违法行为,整治禁鸣区不文明鸣笛现象,改善城区声环境质量,保障居民身心健康。

突出重点,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全市饮用水水源环境基础信息调查评估及23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完成20个“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偏桥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库区巡查、防控,严查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开展养殖、游泳、垂钓或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体的活动。加快实施北盘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处置率。

稳步推进,打好净土保卫战。抓好固体废弃物整治和风险管控工作,完成89个历史遗留锌废渣堆置点1059.97万吨锌废渣的风险管控工作;深入开展“清废行动”,完成生态环境部对宣威市挂牌督办的1个固体废弃物问题的整改验收工作,深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农业面源污染有效防治,废旧残膜回收利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十三五”期间完成新增的6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741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

如今,走在宣威的大地上,头上有蓝天,脚下有净土,眼前有碧水,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市民纷纷感慨:“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了!”(杨金玉、张杨、王泽军、孙福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