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满格电”助农致富动力足

2021年11月05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村全村的线路都完成了绝缘化改造,老旧电杆全部焕然一新,9月份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已经投运了,真没想到供电所才用了7天的时间,我们村的用电问题就彻底解决了,后来我们村通了动力电,现在做饭都不用烧柴了。”11月1日,说起村里用电的变化,家住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旧屋基村的村民吴晓锋喜不自禁。

为满足该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在旧屋基村累计投入300多万元,今年7月份和9月份先后为村里新增了更换了2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新加和更换10米电杆11根、绝缘线1336米,供电可靠性和质量大幅提升。

入村对用电线路进行维护。

告别“争嘴”用电史

旧屋基村虽然早已实现村村通电,但因输电线路长,加上用电量持续增加,这里的村民常年遭受“用电不稳定”之苦。多年来,村里270余户村民共用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造成村内用电高峰时总会出现电压不稳的情况,线路设备老化、低电压导致该村原有变压器和供电线路荷载明显不足,低电压、跳闸情况时有发生,出现了用电“争嘴”的现象。村民们说,在变压器安装和线路改造之前,只要哪家小钢磨一开,全村的灯泡都会闪一下。尤其是遇上逢年过节和生产用电高峰期情况更为严重。

村民为了争电用,都闹过矛盾。“我们家住在离原来的村庄变压器最远的地方,电压有时不稳定,冬天家里面正常的用水和烤烟育苗灌溉抽水很麻烦,墨红供电所了解后,立即给我们这边又新架了一台变压器,现在我们用电再也没问题了,供电所的服务真的没话说!”该村村民李梅花说。

“近两个月来,村里完全没停过电,都不太习惯了,前两年只要一打雷下雨,过几分钟村里就停电了,家家户户都得点蜡烛。”富源县墨红镇旧屋基村党支部书记吴鹏飞说。

除进行整村农网升级改造外,针对导致墨红镇旧屋基村停电频繁的10千伏玉麦线,富源供电局提级管理,将其列为高故障线路进行有效整治之一,并于今年4月组织3支施工队伍对该线路上巡视出的隐患和缺陷逐一进行了大修技改。技改后,该条线路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将降至0.98小时/户。

2020年至今,完成网架结构分析和“十四五”规划工作。巩固“统一建设”管理模式,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2.456千米,新建低压线路81.5千米,完成生产技改项目11个、大项目80个、营销低压业扩项目3867个。根治了7条高故障线路跳闸环比下降39.26%。实现农业生产用电从“卡脖子”到“满格电”的转变。

上门对户表进行检查,确保安全用电。

用上可靠电  致富动力足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电力条件的改善。”富源县墨红镇世依村支部书记李林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村支书,面对村子周围四面环山,村民收入渠道单一的现状,李林只能叹气。“后来村通了动力电,才几年时间,有想法的人都自己搞养殖、办小厂赚钱了,没想法的也在附近打工挣钱,现在,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子。” 

“几年来,为克服富源县墨红镇地形地貌对供电质量的制约,我们在电网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上都下了大决心花了大力气,投入的资金和人力相当于对其他乡镇进行了两轮的电网升级改造。”富源供电局党委书记李勇表示。

李国兵是世依村的荞酒酿造传承人,祖辈靠烧煤或木柴来酿酒。2019年,他购买了两台电灶,再也不用烧煤、烧柴了。“以前用柴火,煤炭烤酒,火候不好掌握烤出的酒会有糊味。”李国兵说,现在用电烤酒,只要定好时,调好温,烤出的酒口感很好,上门购买、预定的人很多,他不仅节省了一大笔成本,而且保护了生态环境。

严小成是墨红镇普冲村委会书记,他早早洞悉到普冲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生态环境就是村民的“不动产”,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的势头,利用自然优势,对海子村的溶洞先后将电、水接入山洞中,再在普冲小学原址,重建了墨红镇普冲村委会红色教育基地。为了保障用电安全,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来检查。

严小成介绍说,有了电力的坚实保障,近两年来普冲村委会新增农家乐6家,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彝绣已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1.2万元。(陈小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