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滇池之源 大美盘龙

昆明盘龙军休干部首批“红色口述档案”建成

2021年11月05日15:4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龙军休干部首批“红色口述档案”建成

日前,昆明市盘龙区军休中心、区档案馆联合建立首批“盘龙区红色口述档案”,为进一步建成“盘龙区红色档案特藏馆”奠定基础。

据介绍,今年以来,盘龙区军休中心和盘龙区档案馆合作开展“盘龙区红色口述档案”整理挖掘工作,并于近期结束第一期的验收工作。盘龙区军休干部红色档案第一期,征集整理9位高龄且战功显著的军休干部事迹,征集对象平均年龄93岁。征集工作历经3个多月的收集、整理、拍摄、录音、修复、加固、数字处理,已完成老照片修复处理105张、军功章收集整理54枚、报纸剪报14本,从拍摄的军休干部口述历史中,精简剪辑成9份口述档案,文字资料编辑成红色档案大事记资料或专题资料。在9份口述历史档案中,2份通过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审核,推荐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留存。

“盘龙区红色口述档案”收集期间,区军休中心发现高龄离退休老干部的珍藏档案中,存有很多虫蛀老化的珍贵文献,特别是一些珍贵的手稿孤本字迹退化严重,须进行抢救保护。区军休中心、区档案馆交流探讨后,安排专人进行专业消毒杀虫、去污脱酸、手工修裱、数字恢复等工作,有效保护留存这些红色档案资料。

整理工作完成后,多名盘龙区军休干部主动签署捐赠协议,将有价值的勋章、证书、信件、书籍、旧物等移交盘龙区档案馆整理保存。(胡耀元)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