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墨江

普洱墨江:“群众跑”变“干部跑”

2021年11月0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普洱市墨江县团田镇村级便民服务点、镇级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
普洱市墨江县团田镇村级便民服务点、镇级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洱市墨江县团田镇多举措创新服务,努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就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点、镇级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党员示范岗等,把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实现群众办事“一次办好”,将“群众跑”变为“干部跑”,让村民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

“村民们需要办理的事项很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医保等,而这些事项大多需要村级证明又到镇级办理,村民对办事流程也不熟悉,导致村民们办事需要来回跑几趟,对于离政府驻地较远的村民来说就耗时耗力。”绿叶村支部书记江彦超说。

集中办公“群众跑”变为“干部跑”

为解决群众办事既要到村上打证明、盖公章,又要镇政府跑各站所办理的实际困难,团田镇在镇便民服务大厅旁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点,每周二,每个村派出一名村干部带上公章到村级便民服务点集中办公。为确保村级便民服务站点落到实处,团田镇党委制定了村级便民服务工作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村级便民服务值班人员排班表,要求值班人员对村民咨询的问题登记便民服务工作台账,及时向村民作出回复,并引导、陪伴办事村民到对应镇级窗口办理事项。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集成办公”让工作人员前移、让窗口前移,将医保、人力社保、民政、户政、残联等群众常办的事项全部整合到便民服务中心,多个部门服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在镇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公,让群众在同一个地方办理好所有的业务,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一站式服务、窗口式办公”,优化提升群众办事服务体验,全力打造“一门集中”、便民高效、环境舒适的便民服务大厅。

“手把手”“陪伴式”暖心办理业务

为解决部分群众政策不熟悉,找不到具体的业务窗口办理业务和看不懂、不会写的问题,该镇党委设立党员示范岗,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解答政策、表格填写、手机注册、复印打印等服务,手把手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团田镇多举措优化便民服务促办事效率再提升延伸了政府职能,整合了工作资源,优化了服务质量,简化了办事程序,让办事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们办一件事,村镇来回跑,几天都办不好一件事。现在好了,一早上的时间,既赶了街又办了事,真是方便了不少。”一位前来办事的村民说。(罗进思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