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陆良: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美好生活示范村

2021年11月0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天宝寺村委会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打造美好生活示范村,环境新提升,村容焕新貌,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近日,来到三岔河镇天宝寺村委会,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在村中主干道上,村保洁队员依然按时进行村内道路清扫、河道杂物打捞、垃圾小屋整理等;志愿者队伍也从村委会出发沿着主干道,拾捡路边垃圾、清理花池里的杂物,大家各司其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把村内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保洁员每天都会对自己负责的站点进行清扫打理,村委会志愿服务队每周抽一天时间,对村内主干道及重要场所进行清扫打整,按时对各家各户及每个小组进行抽查,做得好的上红榜进行表扬,做得差的我们就交心谈心,用思想引导他们把环境卫生维护的更好一些。”天宝寺驻村第一书记张坤胜说。

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跟随村委会工作人员来到天宝寺村委会三组村民张玉良家,进行入户检查和指导,只见他家院内物品摆放井然有序,整个庭院呈现出整洁的画面。工作人员告诉张玉良,要持续养成卫生习惯,严格遵循门前“三包”责任,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因地制宜巧建菜园、花园、果园小三园,建造美丽的生活环境。随后,张玉良也加入到清扫队伍中来,他边打扫边说:“我们一家人都比较讲卫生、爱干净,不管谁看见屋里或者院子里脏,就会去打扫干净;我家门外面就是大马路,这条路车多人也多,我们也会去扫扫大路,邻居们也会跟着出来打扫。”

据了解,村委会组建了环境卫生保洁和监督员队伍、人居环境提升巾帼志愿队伍,大家积极活动在各自的志愿小组,深入到户宣传指导,充当人居环境提升排头兵,带领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提升建设行动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环保意识,号召家家户户做到垃圾分类、门内保洁、门外保净,做到养好一盆花、栽好一棵树、守好一个家、护好一段路,共创美好生活家园。

在做好环境卫生改善的同时,今年10月,村委会还建成了美好生活示范点文化小广场。小广场方便了老百姓就近锻炼身体、休闲娱乐,更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广场上的主题墙画、书法文字、绿化和设施更是与美好生活相得益彰,村民们乐到心坎,赞不绝口。村民张贵芳说:“以前,我们这些老人没有一个集中玩乐的地方,感到生活很孤单,现在建起这个小广场,环境卫生也搞得好,我们能够成群结队地来这里玩耍,感觉到很幸福。”

自2021年以来,天宝寺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点围绕“查、堵、拆、建、清、管”的六字思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提升,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美好生活示范村新篇章。“人居环境整治是新形势下转变作风、凝聚人心、群众得实惠的一项民心工程,天宝村具体围绕建管并重、完善机制、完善村规民约、红黑榜考核制度等措施,保持常态化管理运行,使我们的人居环境长期保持干净整洁。”天宝村委会书记太丽娥说。( 卢玮、梅江文 陆良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