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2021年10月29日15:05 |
小字号

为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日前,昆明市五华区成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工会介绍,区总工会根据辖区实际,制定《五华区总工会集中推进‘三新’领域建会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层层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各街道总工会、五华科技产业园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相关单位部门主席来抓,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承上启下的中枢和前沿阵地作用,把难以单独建会的小微企业和大量分散、流动的个体工商户组织到商场、社区工会中来,主动解决包括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入会困难问题。

区总工会把党建工作和工会建会入会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同时,区总工会整合社区优质资源,推动职工服务工作由工会“独唱”向党政、群团、企业、社区“大合唱”转变。

据介绍,区总工会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各级工会干部眼睛向下看,身体向下移、重心向下沉,主动到辖区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为集中的街道、社区、楼宇、快递分拣站等地点进行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沟通,宣传建会入会工作。

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区总领导班子成员就集中走访重点企业累计达30余次。重点走访了九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南慧农时邦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青柚佳服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美团外卖业务分包商)、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南屏街世纪广场店、苏宁易购小花园店等“三新”领域企业,与各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了基层企业工会工作基本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职工培训、职工职级晋升通道和薪资构成等,并就企业在发展中需要工会支持和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企业和职工较为关心的工伤保险、职工医疗互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位于五华区鼓楼路184号的沃力空间聚集了人数众多青年“创客”,区总工会针对“创客”职工群体个体性强、流动性大、归属感弱的情况,主动探索工会组建形式和会员入会新方式,以青年职工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积极向青年“创客”进行建会入会宣讲,同时依托企业商务服务管理平台,充分发挥楼宇工会、商圈工会“蓄水池”作用,先摸底再排查,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再覆盖,让优质的服务和丰富的工会活动成为介绍工会最好的“名片”,吸引广大青年职工主动加入工会组织,推动职工由“要我入会”向“我要入会”转变。

工会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区总工会创新建会机制,因地制宜,积极采取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方式,着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涉及的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头部企业所属子公司、分公司,以及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配送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充分借助多方力量,抓大带小、以点带面,着力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针对辖区内网约送餐站点、快递站点分散,签约骑手、快递员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工作时间不规律等实际情况,区总工会积极与站点所在街道沟通协调,主动联系美团、饿了么、顺丰、中通、圆通等头部平台企业;依托社区管理服务职能,由街道、社区工会工作人员到辖区内各网约送餐站点、快递站点向站点负责人和签约骑手、快递员进行建会入会宣传,直接将成立工会组织申请书和入会申请书、会员登记表模板送到站点负责人和职工手中,最大限度简化企业和职工的建会、入会手续。针对辖区内网约车平台公司和从业人员,由社区工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讲,着重向网约车司机介绍工会职能、线上线下工会活动特色等,吸引网约车司机加入工会。针对辖区内绝大部分站点职工人数少于25人这一情况,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有关规定,把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吸纳到社区联合工会所属的工会小组中,畅通了广大职工加入工会的渠道。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以推进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及早完成构建工会“互联网+”工作新格局。五华区总工会作为全省第一批试点单位,积极配合省、市总工会开展“云南省工会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信息采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进程,加强区总工会双微平台与“云岭职工”系统联动、数据互通,逐步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构建起“互联网+”服务职工新体系,精准掌握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会员状况,实现网上宣传引导、网上申请入会、网上监测分析、网上管理服务,最终形成分级管理、上下互动、网上网下融合联动的工会基层工作新格局。

据介绍,截至7月31日,五华区“三新”领域企业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建会615家,发展新会员3401人,已按市总工会要求,完成了上半年建会入会工作目标。(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