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文博会开幕!昆明五华“翠湖大文创园”主题展区新意频出

2021年10月28日15:55 |
小字号

10月27日,以“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文创新时代”为主题的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在线上开幕,集中展示出了云南省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创意产品、文产项目等文化内容。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届文博会主要通过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网站(culture.yncbrm.com)“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专区,以及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小程序“文博创想会”进行线上展示。

今年,五华展区由中共五华区委宣传部、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展区以“翠湖大文创园”为主题,携手辖区内各文化创意企业在昆明馆参展,集中展示出了五华区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果,以及五华区建设翠湖大文创园的基本格局。在五华展区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新颖”“翠湖大文创园”的参展主题,“小三山一水”历史景观的概念性复原,COP15文创展的延续,云南首部环境剧的展演,五华文创的新品,童趣作品与自然生态的融合,都充分彰显了本届文博会的主题,突出了“新”字。

翠湖大文创园“大有来头”

翠湖,作为昆明之眼,从古至今都是昆明重要的文化地标,“一池翠湖水,半部昆明史”,散落在翠湖周边的历史文化遗迹,更是见证了昆明的变迁和发展,成为了标志着昆明城市形象和情感凝聚力的精神符号。为深入挖掘翠湖片区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五华区紧紧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这一功能定位,按照“先园区后片区”的开发思路,从历史文化脉络梳理、历史景观提升改造、历史文化活态展示、历史遗迹修缮保护等多个方面,由文化资源向文化价值转化,聚焦打造翠湖大文创园,逐步恢复和强化“小三山一水”的历史景观格局,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

今年文博会,五华区从展区设计到展品陈列都充分结合了“翠湖大文创园”这一主题,以“昆明之眼”为理念,以“小三山一水”(五华山、圆通山、祖遍山、翠湖)对展区进行了概念设计和布局,并以插画的形式,描绘出了翠湖大文创园的区域图。

云南首部环境戏剧“身临其境”

当天下午,五华展区联合青山如是素人剧社,在现场展演了云南首部环境戏剧——《红色档案室之翠湖春晓》,该剧以1949年9月的昆明为历史背景,根据当时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创作而成。虽然现场没有观众,但演员们热情不减,构建出了一个紧张刺激,环环相扣,回肠荡气的戏剧场景。

COP15“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创再现文博会

在五华展区,我们还能看到昆明斑铜孔雀瓶、斑锡十二生肖、郑和船队模型、孔雀蓝釉、云南奇石、云子、火草围巾、沙朗白族蜡染等云南民族民间特色工艺品。据了解,这些展品作为云南特色文创代表,曾在COP15期间展出,受到了不少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传承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云南民族民间工艺技术,在现今看来,依然光彩夺目。

COP15文创宣传品亮相五华展区

除“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创外,帆布包、马克杯、书签、鼠标垫等COP15文创宣传品也在五华展区进行了展出。据了解,COP15文创宣传品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委托五华辖区企业聿安品牌策划(云南)有限公司设计制作,在设计上结合了COP15主题,参考“七巧板”和DNA排列组合的变换特性,延伸出了不同生态场景,充分彰显了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

五华文创产品“文武双全”

讲武堂文创、西南联大文创、云大文创等展品,既有文化的内涵,又有创意的体现,充分展现了五华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意,在联大纪念徽章、讲武堂倒影咖啡杯、云大四景小屏风等文创产品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气息,还能看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在昆明近代教育史上,文有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武有云南陆军讲武堂,一文一武,培养出了很多革命将帅和栋梁之才,“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和“坚韧刻苦”的讲武堂校训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昆明人。近年来,五华区通过对翠湖周边历史文化遗迹的修缮和保护,翠湖博物馆群已初具规模,并对社会公众免费开发,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博物馆宣传讲解、文创产品开发等一系列手段,保存并延续了昆明历史文脉。

有声文创“能说会道”

会讲故事的鼠标垫、会说文化的茶、有声明信片、有声日历……五华区联合喜马拉雅昆明城市文化服务中心推出了翠湖博物馆群有声文创,包括专属朗读声音卡、翠湖博物馆群有声日历,日历上的每一个月份都对应着一个博物馆大事记,扫码即可收听翠湖博物馆群的故事,通过有趣、好玩儿的互动,向人们传递昆明的历史文化。

海鸥节金鼎奖文创大赛获奖作品展

在五华展区,还展出了2021年第十四届昆明海鸥文化节金鼎奖文创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设计概念图。而在展区现场,则先展出了童趣探索单元的部分获奖作品(实物),在奇幻森林中,由小朋友创作的云南亚洲象、犀鸟等珍稀动植物栩栩如生,构建出了美好、和谐的自然生态场景。据了解,2021金鼎奖文创大赛由昆明海鸥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目前,获奖作品已向社会公布,在进行获奖作品颁奖后,将开发出一批文创产品,通过文化带动,激发文化消费活力。(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