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宣威

曲靖宣威: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2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通过全面宣传、精心部署、积极鼓励在外工作的干部回家续写乡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扎实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深走实。

开展一次部署会,压实工作责任。宣威市持续在组织、动员、部署上下功夫,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强抓强落实,积极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编制工作职责,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村庄规划有安排,责任落实有保障。明确“五个一”,即组织一次乡情恳谈、开展一轮实地走访、提出一份中肯建议、办好一件为民实事、完善一个村规民约为抓手,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范围、工作步骤等内容,对辖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统一领导。

搭建一个平台,汇聚多方合力。为吸纳乡贤达人回乡参与村庄规划,宣威市以情系家乡为纽带,搭建多个宣传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一场座谈会、写一封倡议书、拨一通电话、发一条微信对“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进行政策解读及活动展示。各村(社区)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的家乡,我规划”等专题宣讲,“共同描绘家乡蓝图,全力振兴美丽乡村”等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干部返乡规划浓厚氛围。公示市级、乡(镇、街道)两级联络服务员联系方式,主动为回乡干部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和需求对接服务。通过村级排查联系和在外公职人员主动报备登记双向沟通、双向认领,摸排在外公职人员和乡贤能人,逐村建立人才库,搭建队伍平台。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分别组建由村(社区)干部、回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技术人员等为成员的规划编制组,搭建编制平台,并从摸排出的在外公职人员,从优筛选熟悉乡情村情、具有一定专业素质和统筹能力的干部纳入村庄规划编制组,让回乡干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参谋助手,解决好家乡规划如何干的问题。

组织一次培训,提升规划能力。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对“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进行学习宣传,提振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规划工作的精气神,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打牢基础。以万名党员进党校、驻村队员等培训为契机,把农村土地管理、农村产业发展、村庄规划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通过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进一步促进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同时,认真传达学习全省、曲靖、宣威关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部署推进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精神,让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干部规划家乡政策和业务,进一步提升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组人员业务水平。

进行一次调研,知晓村情民意。为了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宣威市坚持“听民声、暖民心、重民意”的工作理念,由各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入户,规划编制组进村联动,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踏勘、民情走访,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深挖乡村发展特色亮点,通盘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历史文化传承等,科学谋划村庄发展,切实提高村庄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国庆期间,利用在外干部、乡贤能人探亲访友的时机,各村(社区)组织举办乡贤回乡建设家乡座谈会、村庄发展规划谈心会、村庄发展报告会,讨论完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举办干部回乡规划家乡培训会,对回乡干部讲解村庄规划的思路、内容、方法、审批和时间步骤。召开村民会议,共商规划方案、共定村规民约,做到振兴思路明,村民关系顺。

打造一个示范点,奠定行动基础。来宾街道宗范社区作为第一批云南省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村,先行先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共摸排出在外公职人员、乡贤能人24人,召开“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会议,在外公职人员和居民代表展开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31条。宗范社区广泛动员在外公职人员回到家乡,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有力促进乡村发展。(范姝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