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沪保两地专家共话保山咖啡产业未来

2021年10月21日14:15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沪保两地专家共话保山咖啡产业未来

10月19日,保山市举办闵行——保山咖啡专家论坛,来自两地的专家、企业家围绕如何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全链条重塑咖啡产业开展主题研讨,积极为保山咖啡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共话保山咖啡产业未来。

天际集团总裁赵建新此前是一位银行行长,现在跨界做咖啡,短短几年的发展,天际已经成长为行业内颇具知名度的咖啡企业。“目前咖啡产品多样化、饮品化趋势非常明显,市场容量越来越大,不仅在专门的咖啡店能喝到咖啡,茶室、4S店、停车场、加油站、机场等地都有。同时,咖啡呈现消费人群年轻化、销售渠道连锁化及品牌化等特点。”赵建新从当前咖啡市场发展的角度,用金融家敏锐的发现视角作交流。

上海新沃商贸有限公司是星巴克、麦当劳、便利蜂等知名连锁企业的供应商,公司与保山已有十多年的贸易往来。根据这些年贸易发展变化,上海新沃商贸有限公司CEO、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乐骅建议,一方面要增加保山咖啡背后的文化,多一些文创元素,传递咖啡品牌,特别是保山小粒咖啡文化所代表的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在产业生态链上作思考,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有序、有效、开放的来满足消费者和市场需求。

“保山咖啡‘从种子到杯子’,产业链未拉通,未扩容,产业链脱节,未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有机整体。”云南省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咖啡创新团队副主任胡发广认为,必须从全链条重塑咖啡产业的战略高度,从强弱项补短板的战术角度,系统谋划咖啡产业,促进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和良性循环发展,从而整体促进咖啡产业提质增效。

“上海是中国消费咖啡最早的都市,也是现实中消费咖啡最多的都市,而保山是中国小粒咖啡的原产地,是咖啡基地化规模化种植最早的地方,也是世界咖啡最好的产地之一。”市乡村振兴局二级调研员李廷金说,保山咖啡缺市场、方向、人才和品牌,这正与上海形成互补,保山缺的就是上海有的,上海缺的就是保山有的,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每年能多举办几次,传承好咖啡文化、提高咖啡烘焙技能、讲好咖啡故事,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咖啡专家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闵行——保山劳务协作咖啡烘焙技能培训交流赛颁奖仪式。(刘自明)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