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普洱市召开“菜篮子”工程推进会议

强调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建设菜园子 管好菜摊子 丰富菜篮子 以“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效拓展“绿色食品牌”的丰富内涵

2021年10月11日16:01 |
小字号

9月29日上午,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主持召开普洱市“菜篮子”工程第三次推进会议,听取“菜篮子”工程推进情况汇报,深入分析研究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菜篮子”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努力,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依靠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协作配合。要跳出蔬菜看“菜篮子”,丰富对“菜篮子”的认识、对产业市场的认识,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坚持谋近保供应、谋远抓产业相结合,大力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建设菜园子、管好菜摊子、丰富“菜篮子”,以“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效拓展“绿色食品牌”的丰富内涵。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市委副书记任远征出席。

会议听取了第二次推进会以后蔬菜产业发展、保供稳价、质量价格监管等情况汇报。李庆元对近期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推进成效给予肯定。他说,9月份以来,市委连续三次召开“菜篮子”工程专题会议,第一次会议统一思想、下定决心、明确目标,第二次会议锚定方向、确定方法、推动落实,本次会议着重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形成机制,短短一个月时间连续三次召开会议,就是要尽快实现“菜篮子”质量可靠、市场可控、价格降下来的目标。近期,思茅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密切协作、通力配合,推动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提升、协同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降价可感知可受益的明显成效,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也为下一步发展蔬菜产业奠定了基础。要继续坚持谋近和谋远相结合,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推动产业发展,保供给、建基地、抓产业,将蔬菜供应和肉禽蛋品供应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高质量抓好“菜篮子”工程。

李庆元强调,思茅区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高效组织做好产业规划、基地建设、批发市场建设、销售点位布局、政策补贴等工作,巩固良好态势,持续推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市农业农村局要围绕建设区域化、规模化、设施化、有机化蔬菜基地的目标,研究政策,做好规划,积极引进新主体,立足群众消费习惯需求、土壤气候等因素引导发展适宜品种,“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基地发展,建好“菜园子”。市发改委要配合做好项目包装、申报工作,找准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关键环节,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市商务局要做好市场组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全面掌握蔬菜全产业链运作模式以及周边地区的基地和市场情况,为指导基地建设提供全方位的市场信息,为推动形成最有效、最通畅的市场组织提供决策参考;要加快构建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抓好冷库建设,解决农产品“储存难、保鲜难”的问题;要用好城市大数据信息合理布局市场网点,不以点位数量、平均数据作为衡量标准,而以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参照,以更智慧、更便捷的方式布局“菜摊子”,最大程度惠及广大群众。市市场监管局要完善价格监测预警处理机制,联合市公安局严厉打击“菜霸”“市霸”等违法行为,规范有序做好市场监管工作。

李庆元强调,普洱有发展蔬菜产业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光热等条件,要抓住全省蔬菜产业布局调整变化带来的机遇,做好产业对接承接工作,借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契机,加快推进蔬菜基地设施化建设,把产业基地建得更加扎实,有效提升蔬菜供销市场的辐射半径,提高蔬菜产业抗风险能力。要立足城市化、国际生态旅游胜地发展需求来推进“菜篮子”工程,以蔬菜销售点位合理布局为切入点,推动城市智慧化、便民化建设实现破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把抓好“菜篮子”工程作为打好“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迅速做好产业规划、项目申报、政策制定、基地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单项单品龙头,以“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效拓展“绿色食品牌”的丰富内涵。

罗景锋、李旭东、刘海平、胡良波、杨若雨参加。(记者 张国营 郑璐)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