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曲靖

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2021年09月30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双减”要求,在学校开展“小立课程夯实基础,大做功夫养雅赋能”的育人体系,将主题活动与拓展课程有机结合,开展以“养雅、育能”为核心的课后服务,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9月27日下午4点半,位于曲靖经开区福园路的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各个班级已经进入“课后服务时间”。书法、手工、画画、国庆主题班课……丰富多样的课程和活动让孩子们在结束一天的学习后,很好地放松和“充电”。

据了解,该校目前的课后服务以“雅能活动课程”体系为主,分为主题活动课程和选择活动课程两个大类。主题活动课程以“星耀计划”为抓手,组建以曲靖师范学院博士团队为主体的专业化、高层次校外辅导员志愿者团队,每学期开展8个专题的主题活动课,旨在开阔学生眼界、增长见识、丰富认知、开发思维。选择活动课程以课后服务的“四点钟活动”为抓手,涵盖语言、空间、思维逻辑、身体运动、音乐、美术、品德、科技等八大领域,涉及武术、拳击、书法、啦啦操等13门特色课程,重在健全学生体魄,发展学生个性特长,锤炼学生可持续学习的意志品质。

“一开始还会担心觉得,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太长,会不会太累受不了,但是每天孩子回家都说太喜欢上小学了,作为家长,我的心就落下来了。”该校课后服务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家长们一致认为,在学校的精心设计和安排下,丰富的课后活动内容让孩子们在快乐地玩耍中增长了知识、得到了全面发展。

据介绍,“雅能活动课程”体系是以活动和实践为主体的拓展课程,是国家基础课程的补充,重在满足学生的兴趣需要、特长发展和个性满足。主题活动与拓展课程二者有机结合,让曲师附小的“课后服务”在课程内容、课程形式上更加丰富,更具有选择性,更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和谐发展,让学校成为书香满园、运动洋溢、艺术灵动、劳动创造的美好育人家园。

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务工作负责人李禹潞表示,学校以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初衷,把开展课后服务雅能活动课程作为落实双减双升政策的一个重要渠道和途径,同时,学校着力在课程体系的提升上做文章,争取通过课后服务雅能活动课程的开展,很好地促进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钱东秀 李书明 叶倬伟 何章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