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晋宁盘活红色资源 做强红色革命教育品牌

2021年09月29日15: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发挥典型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党委着力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规划行动,全方位打造木鲊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项目,建成集“培训+观摩+教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不断放大红色效应,做强红色革命教育品牌。

重温入党誓词。

深挖红色资源,做强红色品牌。夕阳木鲊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在革命岁月洗礼中,夕阳木鲊村是革命烽火最早燃起的地方。在党的领导下,木鲊村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晋宁、易门、峨山等地开展武装斗争、传播革命思想的重要活动区域,成为昆阳县第一个农村党小组诞生地、成为昆阳县最先建立人民政权、最先宣告解放的地方。为了集中展示和再现红色峥嵘岁月,在重温红色记忆中不忘初心,在学史增信中牢记使命,在赓续精神血脉中不负先辈、不负后人,夕阳彝族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木鲊红色革命教育建设项目,在尊重和重现史实的基础上,深挖木鲊红色故事,培养一批志愿讲解员,用鲜活的故事带领参观者沉浸式体验民族地区红色文化。

激活红色基因,做强特色品牌。2021年6月,晋宁区夕阳彝族乡党委、政府投资约120万元打造完成木鲊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广场、革命历史人物雕塑、革命历史展览室、党史学习教育室、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室、经济社会发展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室、民俗文化室、风土民情室、红色书屋、农耕文化室、“感党恩”文化墙、“红色源流”教育点等项目,通过精心的布展、情景的再现、内涵的深挖、精神的传承,建立起历史与现实联系的通道,让参观者感知革命艰辛,感知党的伟大,感知党的优良传统。突出乡土风韵,配套实施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古树保护工程,形成靓丽景观带、多彩风情带,充分彰显革命村庄、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魅力。

昆阳县第一个农村党小组诞生地旧址。

唱响红色旋律,做强示范品牌。依托红色革命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发精品红色故事党课、红色教育体验课,打造教学研相结合红色线路,先后接待区内外党组织2000余人学习观摩。依托“亲身感受式+共同研讨式”红色体验系列主题,开展“听红色故事、唱革命歌、吃革命饭、忆革命苦、感党恩情”等活动,让更多人走进红色文化,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红色研学访学中传承红色革命火种。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强“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农旅”“红色文化+生态”等产业,提升发展人气,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杨晓萍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