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普洱供电局配网自愈覆盖率突破60%

位居全省地市供电局第一

2021年09月2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普洱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总面积4.54万平方公里,全市10千伏公用线路767条,超过50公里的线路146条,超过100公里的线路有27条,加之普洱地区属雷电活动高发区域,加上配网供电半径大、联络率低、运行环境恶劣,每到雨季,线路跳闸率居高不下。

南方电网云南普洱供电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着力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全面推进配网线路自愈全覆盖建设,因地制宜,制定“就地+主站”协同型自愈技术路线,配网主站自愈系统通过采集配电自动化终端设备上送的信息,自动正确定位故障范围,启动自愈策略,并通过主站自动下发指令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线路供电,复电时间由原来的“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

2020年3月,普洱供电局搭建配电主站-配电终端联调环境,完成配电主站首次自愈功能后台测试;4月20日完成配网线路故障自愈功能现场模拟测试;5月7日,普洱江城片区35千伏整董变10千伏老白寨线自愈成功动作,在短短1分钟21秒内完成了故障隔离及复电,实现云南电网配网自愈闭环线路首次成功动作。

截至2021年9月26日,普洱供电局实现“就地+主站”协同型自愈线路闭环218条,自愈线路覆盖率60.22%,位居全省地市供电局第一。2021年5月以来,配网自愈成功动作共22次,动作成功频率最高达3次/日,恢复中压用户650户、低压用户15776户,恢复配变627台,挽救负荷约5.27兆瓦。

配网线路自愈全覆盖建设,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配网调控运行压力,有效缩短故障隔离及复电时间,进一步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以及改善供电质量、电网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据介绍,2021年,普洱供电局配电自动化建设持续增加投资,新加装787台馈线终端FTU和55台站所终端DTU,进一步提升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持续开展线间联络建设工程,提高配网线路联络率和可转供率,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用好电”的美好生活电力需要。(普亚、严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