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曲靖

曲靖市麒麟区:力争巡视整改走前列作表率

2021年09月2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做好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清仓见底”,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强化政治站位,聚焦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举措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为抓手,探索建立调度会议制度、专班运行制度、沟通联络制度、督查督办制度、挂账销号制度“五项制度”,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常态长效。

调度研究确保整改指导有方。麒麟区建立调度会议制度,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各责任单位纳入成员名单,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每月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月召开1次会议,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需提请领导小组研究的事项;牵头责任单位每10天召开1次会议,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共同研究整改事项,合力抓好整改落实。

专班推进确保整改组织有序。建立专班运行制度,抽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干部,组成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具体分为材料起草组、督查督办组等4个小组,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标准,发挥“风向标”作用,着重对领导小组会议、办公室会议、调度会议决定事项或部署进行跟踪督办,以“实体化”运作推动整改工作实打实落实。

专员联络确保整改协调有度。建立沟通联络制度,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立足加强纵向工作指导和横向协调沟通,区级层面确定区委办、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的3名领导为区级巡视整改工作联络员,负责对上的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传达上级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最新指示和工作要求;所属14个镇(街道)、73个区直相关单位确定1名巡视整改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对接,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各责任单位共87名联络员,向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困难问题18条,提出工作建议43条。

“一函两单”确保整改督责有力。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强化整改工作的跟踪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采取“一函两单”督查督办机制,对即将到期尚未完成整改的单位提前10日下发“工作提醒函”,对实地督查中发现违反区委要求的“八种情形”的下发“黄色督办单”,对督办事项未按期整改落实的下发“红色督办单”,根据情形实施约谈、警告、问责等措施,通过“外在压力”倒逼相关责任单位将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

挂账销号确保整改验收有据。建立挂账销号制度,对各责任单位认领的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格落实把关审核机制,由各整改牵头责任单位上报销号材料和书面申请后,提交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逐项审议通过后予以销号,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建章立制有差距等情况坚决不予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验收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孔博、徐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