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市晋宁区社会治理“旧貌”换“新颜”

2021年09月27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昆明市晋宁区在推进城乡社会治理过程中,坚持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出实招打造治理特色和亮点,呈现出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成效明显。近日,晋宁区人大组织调研组为此专题进行了调研,为晋宁城乡社会治理再献计策。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昆阳街道旧寨村和晋城镇福安村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旧寨村委会党建引领“五聚焦”“五强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和家事调解室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文明村镇”等14项荣誉称号;晋城镇福安村委会围绕对“福”字的深入解读,结合实际统筹各方面力量,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现整村全面发展提升,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中,各代表对晋宁区城乡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晋宁区人大社教科委主任委员张春艳说:“开展城乡治理工作,特别是乡村社会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同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生态保护及全域旅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科学规划、互相促进。”

据了解,晋宁区按照“一村一策”“一社区一品牌”要求,深入挖掘地方特色亮点,打造具有晋宁特色的社会治理示范品牌,全力开展30个村(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环湖南路”党建示范带、“郑和+月山”党建示范圈,8个乡镇(街道)各具特色示范点32个,建成10个党建项目品牌、10个市级党建示范点、30个区级党建示范点。目前,晋宁区城乡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村(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强化,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全区城乡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晋宁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群团组织作用,压实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健全齐抓共管机制,积极探索城乡治理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载体,全力做好城乡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全区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王瑞雯、张春艳、李秀芬)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