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省科协

文山州科协下好“四步棋”做好科普为民实事

2021年09月11日10: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文山州科协针对州内科普工作的难点、痛点精准发力,以下“四步棋”的方法,落实好科普为民,让科普惠民。

一是下好“头脑武装”棋,确保科普队伍贴民情。坚持学原文、学理念、学先进,以“学、讲、听、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科协干部、一线科技工作者打牢学习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培养人民情怀,深刻理解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内涵。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1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4期,开展专题研讨6期,单位领导宣讲3次,专题党课5次,邀请州内专家为一线科技工作者进行党史学习专题辅导1次,组织一线科技工作者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2次。

二是下好“调研走访”棋,确保收集问题符民意。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科协队伍齐动员,到5家州级学(协)会、8县(市)科协、3个科技专家工作站、15个科普项目实施点、9家农技协开展调研,3次到乡村振兴挂联点西畴县西洒镇英代村委会了解情况,通过与群众、一线科技工作者、科普项目带头人、基层科协同事等面对面交谈,并听取基层组织工作汇报的方式,共收集学(协)会运转、基层农技协组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社区服务等方面的诉求若干条,通过梳理、分析,筛选出8 个方面15个困难、问题。

三是下好“专题研讨”棋,确保工作开展解民忧。围绕调研收集的问题逐条进行研判,并分配到各部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答题”,把项目实施方向转移到群众急难愁盼上、所需所求上。今年以来,共召开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分析研判会1次,召开党组问题研讨会议5次。针对收集到的8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了25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及完成时限。

四是下好“工作落实”棋,确保项目成效得民心。结合“大比武”“模范机关”创建、个人绩效考核等工作,把办实事清单任务列入其中,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工作成效。成立科普志愿服务队,共开展21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改造了文山州气象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文山筑梦科普实验基地,填补了州内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基地空白,建设了3个沿边科普示范村,让科普工作助力强边固防。开展农函大专题培训35期,州级学(协)会开展为民服务活动8次,受益人群500余人。(陈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