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五华帮助盲人子女实现就近入学梦

2021年09月0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初,租住在昆明市五华区花香四季小区商铺的一对盲人夫妻来到观音寺社区求助,希望给3岁的孩子申请就近入学。经过2个月奔波,五华区帮助他们圆了孩子就近入学梦 。

9月7日上午,3岁的小洋洋(化名)在父母和老师的陪伴下,步行200米左右来到五华区第三幼儿园,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生活,今天是他上幼儿园第二天。一个多月前,他的父母还在为他上学的事情发愁。

小洋洋的父母都是盲人,2018年来昆生活后,租住在五华区花香四季小区商铺,平日里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按摩店面积不到30平,里面简单地摆放着几张按摩床和椅子,夫妻俩的收入支付完房租后,勉强还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夫妻二人因为看不见,日常生活中需要就医和外出办事的时候,主要靠打车和周围人帮忙完成。平日里,懂事的小洋洋充当爸爸妈妈的眼睛,买菜等日常活动都靠他牵引父母。由于夫妻二人无法自行过马路,3岁的小洋洋又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可如果孩子上学路途较远的话,他们就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随着开学日期临近,周围同龄的孩子都开始办理入园手续,夫妻俩也发了愁。

夫妻俩了解到,五华区第三幼儿园目前在花香四季小区内过渡办学,距离自己店铺距离不到200米,要是小洋洋能就近到五华三幼上学,孩子上下学接送问题便能迎刃而解。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夫妻俩在今年7月中下旬找到观音寺社区求助,鉴于自身的特殊情况,能否申请给孩子就近入学五华三幼。

观音寺社区党委收到诉求后,及时到家中入户走访,了解到商户夫妻二人均属于视力一级残疾,年满3岁的儿子视力正常,孩子就近入学为宜。核实情况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普吉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协调。五华三幼党支部是观音寺社区报到党组织,社区党委与五华三幼党支部及时沟通,讨论相关情况,五华三幼党支部积极参与协调,将情况上报区教体局。

经过多方联合、共同协调,小洋洋的上学问题得到解决,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报到注册和入学体检,9月6日正常入学。

现在小洋洋从家里到学校只有不到200米的距离,并且全程只需要通过一条小区内部道路。虽然只有不到200米的距离,幼儿园的老师还是会在路口接小洋洋上学,让小洋洋的上学路更加温暖。(杨武、黄桂斌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