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墨江

云南墨江:合作社引领 促进蔬菜产业长足发展

2021年09月03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蔬菜种植基地。

时下,走进云南省墨江县新安镇邓控村蔬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块块整整齐齐的稻后农田覆盖着白色的地膜,种上了辣椒;空闲的地块,还依稀可见稻谷收获后留下的稻秸秆,不久将被种上西葫芦、四季豆等蔬菜。

蔬菜种植基地里的辣椒。

新安镇邓控村蔬菜种植基地由墨江县恒茂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运营,以冬早蔬菜、夏粮的种植和销售为主,分季节种植水稻、辣椒、无筋豆、四季豆、西葫芦等,通过“夏粮—冬菜”轮作的模式,充分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减少作物病虫害发生,有效提升种植效益,基地可年产辣椒320吨、水稻90吨、无筋豆100吨、四季豆160吨、西葫芦280吨,产品主要销往湖南、贵州、成都、重庆等地。

蔬菜种植基地里的西葫芦。

据了解,目前,墨江县某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5户,结合销售市场需求,合作社积极引导周边20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辣椒、四季豆、西葫芦等蔬菜。在种管方面,合作社提供相应的栽培技术指导,让农户享受专业的技术服务,提升种植水平;在销售方面,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收购农户种出的蔬菜,并提供蔬菜分拣、包装等务工岗位。通过技术服务、基地打工、市价收购等方式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蔬菜种植基地。

近年来,墨江县依托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特色蔬菜产业,通过基地建设示范、订单生产销售、种植养殖结合等方式,打造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引导企业、合作社、大户带动农户从零星种植向基地化种植模式转变,推进全县蔬菜产业发展。2021年上半年,墨江县共种植蔬菜3.2万亩,产量4.1万吨,产值6600万元。(柴云翠、杨晓媛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