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沾益新闻

云南沾益讲好治理“小故事” 书写民生“大事记”

2021年08月3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关注度的日益提高,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坚持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围绕“全域整治、全程管治、全民共治”工作思路,破解城乡综合治理痛点,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煤”美与共 堆煤货场构建集约化新格局

沾益区煤矿资源丰富,是曲靖市的用煤大县、流转大县和主要煤炭资源集散地。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在持续巩固前期堆煤货场清理取缔工作的基础上,今年5月以来,沾益区深化煤炭清洁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堆煤货场规范整治工作,还“美”于民。

“没想到省里专家能来厂里给我们拿主意,以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相关问题一直制约着企业发展,现在彻底放心了。”6月17日,沾益区某商贸有限公司通过了堆煤货场整改验收,负责人范凌稳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

作为传统储煤场,沾益区某商贸有限公司在雨污分流设施、晒煤工艺、原料堆场大棚等方面存在历史欠账,针对问题,当地政府邀请云南省环保及安全方面的专家到场,听取企业心声,开出整改“药方”,解决后顾之忧。目前,该企业共投入201.658万元资金完成整改,当天共有4家企业通过验收。

有效整改源自机制保障的有力。沾益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实专班、压实责任、驻点下沉、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的基础上,搭建企业与属地社区、第三方专家的沟通平台,动员周边适龄青年进厂就业,帮助企业解决垃圾清运和技术人才问题。通过“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清单,“按图索骥”完善整改机制。今后,沾益区还将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开展整治“回头看”,严格执行行业市场准入条件,强化后续监管。

整改有了“标准路径”,产业就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前进步伐。沾益区坚定不移走“减、优、绿”的发展道路,推动煤炭产业布局向重点地区集中、煤炭生产向骨干企业集团集中、煤炭行业向聚集集中区域发展,提升产业集约化和市场集中化运营水平。同时以“含金量”“含绿量”擦亮招商引资名片,助推煤炭行业质量效益双提升。

“如今大家的环保和安全意识都在提升,这次‘过关’有利于企业形象和市场推广,符合品牌建设需求,今后我们也将长期保持,迎接集约化发展的新前景。”范凌稳说。

把脉问“整” 拆临拆违勾勒网格化新路径

拆违拆临是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有力保障。沾益区按照“有违必治、有违必拆、即建即停、即查即拆”要求,以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形成“责任到人、进度到位、推进到点”工作格局,还“序”于民。

近日,在一阵电锤的“哒哒”声中,沾益区珠江源小区的违规建筑应声倒塌。此次拆临拆违过程中,属地网格员崔长伟充分发挥作用,向违建户告知排查情况,下达整改通知,开展法律宣传,赢得了违建户的理解和支持。

“请大家积极配合,多多举报,违规搭建要不得。”这是崔长伟常说的一句话。在拆临拆违工作中,走街串巷、敲门入户都是“家常便饭”,网格员们既是排查员、宣传员,也是指导员、服务员。沾益区通过搭建区乡村组户“五级”网格组织体系,网格员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逐渐消除临建违建户的抵触心理,让这样高度配合的拆除场景成为常态。

为打破“建了拆拆了建”的怪圈,沾益区转变思路主动服务,统筹网格员组建起片区微信群,及时发布通知、听取建议,以反复沟通替代反复施工,尽可能减少拆除范围,缩小拆除面积,降低各方成本,彰显城市温情。

针对主要路段、门店、建筑工地等重点,网格员开展每日巡查和适时抽查,有效遏制临建违建的新增势头。针对城乡接合部、乡村等薄弱点,网格员利用大喇叭、流动车和公告栏等进行广泛宣传,鼓励自拆、服务助拆临建的厕所、猪圈、功能房等建筑,巷道净、门前宽,幸福洋溢在每一个村民脸上。今年以来,沾益区累计发放违法违规建设处置告知书800余份,拆临拆违26处,拆除面积合计1665平方米。

“严”流溯源 货车管理开辟智慧化新路径

为提升城市颜值,沾益区持续推进散体货物运输车辆规范管理工作,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实施货源地、运输车辆、在建工地、中间运输环节实时监控模式,打通群众认同关口,还“路”于民。

走进“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街道车水马龙却井然有序,这得益于沾益区自主研发的涵盖城市管理、环保、安全生产等26个部门、215个网格的“智慧城管”APP。

谈起“智慧城管”的好处,网格员吴清梅拿起终端处置装备娓娓道来:“同事和市民提交问题线索,指挥中心推送任务,我们现场拍照,上报处置结果。有了照片,执法就相对简单高效,针对过去拒不承认的驾驶员,我们现场出示证据,消除他的侥幸心理,使他全面认识错误,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周围群众提升文明意识。”

不仅如此,平台还汇聚起众多强效功能,利用建筑施工运输管理系统,一键掌握全区散体货物运输车辆实时位置、行驶轨迹、违规情况等信息,中间运输环节的车辆若未按规定路线行驶,系统将自动报警,派遣到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利用案件分布热力图,问题重点区域一目了然。一旦出现抛洒滴漏等违规情况,可回放车辆运行轨迹,追溯上游供货端企业及下游在建工地,实现从“严”从“源”治理,防患未然。用火通过对车辆的管理,倒逼建筑工地规范管理,沾益区形成散体货物运输管理闭环,有效减少非必要入城的货车数量,延长市政道路使用寿命。目前,“智慧城管”录入运输企业25家、运输车辆560辆、建筑工地33个,每年节省经费数千万元。

“清”上加“亲” 人居环境激荡绿色化新气象

沾益区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集中整治、长效管治,坚持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还“绿”于民。

过去,沾益区白水镇王官营村委会李官坟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今年3月,通过召开群众户主会、下发清单以及上门告知等方式,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乱堆乱放的堆积物、乱贴乱写乱刻的墙面得到彻底整治。经过20余天,李官坟村清理出各类垃圾杂物50余车,大幅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

文明乡风如何保持?沾益区白水镇用“活”基层网格,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集中清扫和日常保洁,将乡村公共卫生抓在平时。针对脱贫户等重点人群,走进门去帮助改善户容户貌,推进移风易俗。

群众的事,群众最有发言权。村民李发成说:“以前房前屋后环境太差了,今天你搭个棚子、明天我乱堆垃圾……现在不一样了,整个村子干净敞亮,干活都更有劲头。”

今年以来,沾益区稳固推进“厕所革命”“河长制”、垃圾治理工作,拆除旱厕5016座,新(改)建公厕196座、户厕4528座,清淤疏排河道798公里,清理河湖垃圾326吨、农村生活垃圾1.1万余吨,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增加乡村生态绿量,新增村庄绿化面积150余亩,让人与自然两相“亲”,美丽乡村入画来。

一项项心系民生、胸怀群众的政策举措,回应了群众关切;一个个扑下身子、甩开膀子的实干身影,“痛点”变成了“亮点”。眼下,沾益区聚焦环境改善、聚集发展势能、聚合干群智慧、聚力内涵提升,实践“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同时,也把民生这件“终身大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扶艳、齐琦、何曼菲、蒋所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