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宣威

曲靖宣威:致富走上新路子

2021年08月27日16: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养殖的赛鸽。
村民养殖的赛鸽。

近日,伴随着一阵阵翅膀扑棱的声响,近两万只赛鸽盘旋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场面壮观,美不胜收。

赛鸽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开展的项目,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来宾街道积极鼓励、培育赛鸽养殖能人,大力发展赛鸽养殖业。宣威银集赛鸽中心坐落于来宾街道宗范社区轿子山,目前赛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平稳,带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

政府来使力 创业不费力

来宾街道大力扶持地区产业发展,支持、培育致富能人。银集赛鸽专业合作社建设以来,来宾街道在政策、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

养殖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建设以来,来宾街道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才使得合作社能够这样快地建起来并投入运营。现在,中心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更多的帮扶模式,培育更多的养殖能人,帮助更多村民致富。”

“领头羊”带路 全村共致富

云南宣威银集赛鸽中心创始人范坤廷,20世纪80年代外出创业,后来回到家乡来宾,带领村民开展赛鸽养殖。银集赛鸽项目坚持党建引领,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的模式,将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捆绑”为“业主”,拓宽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该项目每年有4万元为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1人产业扶持资金效益股金分红。项目实施为社区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就业、学习养殖技术,村民不仅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

村庄还是那个村庄 但生活大不一样了

在银集赛鸽的鸽棚里,54岁的脱贫户张维巧正在打扫鸽舍。“我每天来这里工作几个小时,每月有固定收入2500元左右,还能照顾好家里。”张维巧笑着说。

跟张维巧情况相似的杨会吉今年64岁,2016年发生意外事故受伤后被纳入贫困户,目前在银集赛鸽中心饲养鸽子。早上刚放完鸽子,她说:“能在家门口打工很幸福,收入不错,学到了很多技术。”

赛鸽养殖不断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培养了一批具有专业技术的养殖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养殖、增加收入,让乡亲们乡村振兴的步伐走得更加扎实、幸福的笑容更加灿烂。(曾宝蝶 秦涛 徐蕊 范守超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