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晋宁法院聚焦问题 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成效

2021年08月27日18: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工作机制,自2020年4月起,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法院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制度汇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制度修订工作。

讨论制定制度。

在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过程中,晋宁法院坚持依法依规制定相关制度,确保规章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和操作性。通过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操作性不强或不完善的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对不符合发展需要的制度进行了调整。同时,全面接收区委巡察组对晋宁法院提出的巡察反馈意见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征集建议、自查整改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兄弟法院的成功经验、广泛集纳全体干警智慧、征询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不断修正意见征求稿,确保了规章制度的科学性。通过院党组会议、院务会议、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截至2021年7月,共汇编制度75项,其中修改18项,制定57项,已印制成册,基本建立了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

加强制度建设

晋宁法院从领导班子建设、岗位目标管理和考核、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修订完善制度,加强队伍管理。以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制定了多项制度,同时不断强化立案登记制、诉前调解和随机分案制度。制定和完善一系列内控制度,建立了完备的内部风险控制及监督管理机制,使行政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召开研究制度建设会议。

建立协作机制

该院与晋宁区委区政府合发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和沟通联系互促机制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审判机制,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与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快速查询信息机制、建立家事调解工作室+家事观察员+婚姻家庭矛盾化解等制度,确保司法为民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与区监委、区检察院联发《惩治逃(规)避执行且恶意信访举报的案件当事人协作机制》,营造敢执行善执行的良好氛围。与区检察联发《健全审判执行案件法律监督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晋宁法院建立了以审判管理为核心,以队伍管理为关键,以行政管理为保障的科学管理体系,为实现法院工作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制定制度的目的在于落实,下一步,晋宁法院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制度落地见效,为实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刘东明、赵梦婕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