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晋宁立体推进“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

2021年08月27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昆明市晋宁区紧扣“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工作重点,贯穿“连点成线、拉线成面、织面成体”的立体式工作体系,抓实“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各阶段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动员会现场。

面上布控。晋宁区委科学谋划、统筹部署、全面推进,为推动“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落地见效筑牢坚强保障。该区编制下发回乡规划村庄工作方案等6个专项工作方案;将全区125个村(社区)划分为脱贫出列型、城乡结合型、乡村旅游型、生态保护型、花卉产业型5个类别,精选10个样板村组织编制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等5个项目五年工作规划样本,示范带动全区125个村。在逐一了解、谈话访谈等基础上形成“干部资源清单”,在前期走访调研、征求部门意见基础上形成“乡村需求清单”,在精准匹配“两个清单”基础上,择优选派159名干部到基层报到。

线上跟进。乡镇(街道)承担中心“枢纽点”职能。第一时间与回乡工作组取得沟通联系,详细了解回乡干部人员构成情况、工作需求,提前做好安排预判;明确熟悉情况的乡镇干部担任调研小组联络员,一线协调工作,一线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总结经验信息,形成调研报告、提案等及时上报,为上级决策提供智慧和依据,积极争取项目、资源、资金等支持。挑起综合“补给站”角色。服务补给,做好后勤生活保障,用心帮助回乡干部尽快放下心、扑下身、扎下根,真正实现驻在“村”里、蹲在“点”上,扎实开展工作;村情补给,基层干部发挥“本土”优势,梳理辖区基本情况,为回乡工作组、业务组提供“第一手”资料。

上门动员。

点上发力。党员群众为推动“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落地见效凝聚强大合力。上门动员或召开小组会、院落会深入宣传,贴心做好彝乡少数民族政策翻译服务,组建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队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提前核实村内基础情况,深挖各类资源要素和特色文化,整理完善具有本村特色、符合未来规划的村庄发展清单。真情打动。结对建组,实行党员干部与群众“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制度,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尊重群众意愿,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开展家家户户走访调研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区125个村庄的实地走访,开展入户访谈4383人次,全面收集群众对乡村发展的意见建议3100余条。多方联动。探索网格化、信息化等治理新模式,丰富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在资金、土地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争取知名乡友、创业能人、新乡贤、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李张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